南极冰架裂缝进一步扩大:科学家称巨型冰山“很快”会形成

2017年03月02日 08: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段震撼的新视频显示,南极拉森C冰架上的裂隙正变得越来越宽,“很快”便会与冰架彻底脱离,形成一座巨大的冰山。据估计,该冰山面积将超过五千平方公里。专家担心冰架的整体稳定性或遭到破坏,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据估计,该冰山面积将超过五千平方公里。专家担心冰架的整体稳定性或遭到破坏,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据估计,该冰山面积将超过五千平方公里。专家担心冰架的整体稳定性或遭到破坏,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冰山崩解是冰川循环中的正常环节,拉森C冰架也有可能维持稳定,重新长出缺失的部分。”英国南极研究项目的冰川与海洋建模师保罗·霍兰德博士(Dr Paul Holland)指出,“然而,此次冰架崩解也有可能破坏拉森C冰架的稳定性。若果真如此,拉森C冰架将出现回撤。在冰山真正形成之前,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拉森C冰架能否维持稳定,也无法判断剩余冰架会有何表现。冰架稳定性极为重要,因为它们可阻挡搁浅冰从内陆地区流入海洋。在拉森B冰架崩解之后,它的冰川支流流速变快,导致海平面有所上升。”

  近年来,针对该裂隙的加速扩张,英国MIDAS计划(南极冰架融化影响研究项目)的研究人员已做了好几次相关报告。近期数据显示,裂隙部分宽度已达1.5公里。英国南极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参与了一项长期科研计划,通过监测南极冰架,分析该地区出现这一快速变化的原因和影响。该视频就是他们在前去收回科研设备的路上、从空中拍摄的。

这张动图记录了南极裂缝从2014年底到今年一月的扩张过程。研究人员称,裂缝彻底断开已经势不可挡,届时将形成一座巨大的冰山。  这张动图记录了南极裂缝从2014年底到今年一月的扩张过程。研究人员称,裂缝彻底断开已经势不可挡,届时将形成一座巨大的冰山。
图为从空中拍摄的裂缝照片。截至去年12月,裂缝已经增长了18公里,剩下仍与冰架相连的部分已经所剩无几。  图为从空中拍摄的裂缝照片。截至去年12月,裂缝已经增长了18公里,剩下仍与冰架相连的部分已经所剩无几。

  目前,一支冰川科研团队正使用地震监测技术,对冰架下方的的海床进行勘探。受裂隙影响,他们不会像往常一样在冰架上露营,而是搭乘英国罗塞拉南极科考站的飞机,以一日游的形式前往该地区。正常情况下,冰架每隔几十年便会创造出一座冰山。

  由于信息不足,我们尚不清楚拉森C冰架即将生成的冰山是否受气候变化影响。不过有足够科学证据显示,气候变化是导致冰架变薄的罪魁祸首。冰山一旦形成,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拉森C冰架是否会回撤。

  冰架指陆地上的冰川流入海中形成的大片浮冰。由于它们漂浮在海上,融化后并不会直接导致海平面上升。然而,冰架可防止冰川从陆地流入海中。南极洲北部的拉森A冰架与B冰架分别于1995年和2002年崩解,导致冰川流动加速。大量冰川倾注入海,导致海平面上升。除拉森C冰架上的裂缝之外,欧空局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另一道名为“万圣节裂缝”的巨大裂隙也在不断扩大。这也是英国哈雷六号南极科考站决定暂时关闭的主要原因。

  “万圣节裂缝”位于布伦特冰架上。布伦特冰架是一层漂浮在水面上的冰盖,正逐渐向海洋漂移。它偶尔会发生崩解,形成冰山。该裂缝于去年10月首次出现。英国南极研究项目驻扎的哈雷六号基地离它仅有17公里。科学家调用“哨兵1号”和“哨兵2号”两枚卫星,监测该裂缝的扩张进程。

该裂缝长度超过160公里,仅仅两周内就又延长了9.6公里。加上去年九月增加的17公里,总共延长了27公里。  该裂缝长度超过160公里,仅仅两周内就又延长了9.6公里。加上去年九月增加的17公里,总共延长了27公里。
“万圣节裂缝”于去年10月首次出现。英国南极研究项目驻扎的哈雷六号基地离它仅有17公里。“万圣节裂缝”于去年10月首次出现。英国南极研究项目驻扎的哈雷六号基地离它仅有17公里。

 

图为哨兵1号和2号卫星拍摄的“万圣节裂缝”照片。该裂隙位于布伦特冰架上。布伦特冰架是一层漂浮在水面上的冰盖,正逐渐向海洋漂移。它偶尔会发生崩解,形成冰山。  图为哨兵1号和2号卫星拍摄的“万圣节裂缝”照片。该裂隙位于布伦特冰架上。布伦特冰架是一层漂浮在水面上的冰盖,正逐渐向海洋漂移。它偶尔会发生崩解,形成冰山。

  去年11月和12月,该裂隙以每天600米的速度迅速扩张。哈雷科考站成员不得不撤离此地,重新选址。事实上,受另一道沉寂了三十多年、在2013年再度活跃的裂隙影响,南极洲上一次经历夏天时,哈雷科考站已经向内陆迁移了23公里。

  领导本次研究的西尔默·加德蒙德森博士(Dr Hilmar Gudmundsson)指出:“哨兵1号和2号卫星的雷达频率使我们得以实时跟踪该裂隙的扩张过程。”“万圣节裂缝”如今的扩张速度为每天200米。除该裂隙之外,还有两道裂隙同样属于哨兵1号和2号卫星的监测范围。科学家还用它们寻找该地区可能出现的其它裂隙。

由于担心陷入冰沟,英国哈雷研究站不得不关闭其南极研究基地。在无人机拍摄的最新视频中,这道巨大的裂缝一览无余。  由于担心陷入冰沟,英国哈雷研究站不得不关闭其南极研究基地。在无人机拍摄的最新视频中,这道巨大的裂缝一览无余。

  哨兵2号卫星每次飞过裂隙上空,都会拍下该地区照片,最大程度降低被云层挡住、无法拍摄的几率。哨兵1-A号和1-B号也记录了许多重要数据。这使研究人员得以绘制裂隙的演变示意图,分析冰架崩解过程。

  欧空局地球观测任务主管马克·德林克沃特博士(Dr Mark Drinkwater)表示:“哨兵1号和2号卫星在南极洲夏季开展的常规观测任务具有重大价值,帮助我们检测环境的快速变化。利用它们提供的信息,我们得以做出涉及南极科考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决策。”

  “虽然夏季出现的冰架破裂对南极洲基础设施未造成直接影响,但南极洲各处都存在类似现象,尤其是西部的派恩岛冰川、以及位于威德尔海的拉森C冰架和布伦特冰架。”

  南极洲即将进入极夜期,届时哨兵1号卫星将继续拍摄该地区图片,帮助科学家监测该地区出现的变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