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举行应对小行星撞击联合桌面演练

2017年01月06日 14: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林杰陨石坑位于亚利桑那州北部沙漠中,它是由一颗直径仅约50米的陨石撞击而成。巴林杰陨石坑位于亚利桑那州北部沙漠中,它是由一颗直径仅约50米的陨石撞击而成。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模拟情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模拟情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发现一颗巨型小行星正在向地球的方向飞来并可能撞向地球,我们人类该如何应对?尽管可能性并不大,但此类事件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10月25日,美国宇航局与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在加利福尼亚州埃尔塞贡多市举行了一场联合“桌面演练”会议,与会科学家专题讨论了人类究竟该如何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

  此次“桌面演练”会议也是美国宇航局与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场相关专题会议,会议旨在通过模拟演练,加强两家机构的协作能力,从而对可能的小行星撞击事件做出应急响应。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指挥部副主任托马斯-楚布根表示,“我们并不是研究它究竟会不会发生,而是研究当它发生了我们该怎么应对。但是,与历史其它时期不同,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持续观测、预报、制定应对计划等措施,有能力应对一场小行星撞击事件,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行星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也可以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如何收集、分析和分享可能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相关数据。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的官员们则重点关注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制定应对计划,做好准备工作、做出紧急响应,并向公众发出警报。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局长克雷格-福盖特表示,“这种假想的灾难虽然发生的可能性很低,但后果很严重,因此这样的演练非常重要。通过应急响应计划,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做好应对这种事件的准备。”

  此次“桌面演练”会议的与会者包括美国宇航局、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以及美国空军等机构的代表。演练模拟了四年后的一场可能的撞击事件。演练假想:今年秋天人类发现一颗虚构的小行星将可能于2020年9月20日撞向地球,撞击的可能性为2%。最初估计,这颗小行星直径约100米到250米,其可能的撞击范围覆盖了地球表面很大的一片区域,其中可能包括整个美国。

  在假想的情节中,观测人员利用地基望远镜对小行星的轨迹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持续跟踪观测后,小行星撞向地球的可能性攀升至65%。接下来,由于小行星的位置处于太阳方向,因此观测工作被迫停止四个月,直到2017年5月才重新开始。但是,此时撞击的可能性已攀升至100%。到2017年11月,这颗假想的小行星撞向地球的可能范围已收缩至南加州或太平洋沿岸。

  在此前的演练中,科学家们曾经假想了偏移任务,即把小行星从其可能撞向地球的飞行轨道移开。但是,在此次演练中,科学家们设定距离可能的撞击事件时间已非常短,根本来不及实施偏移任务。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未来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洛杉矶这样的大都市人口进行疏散。来自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还提交了撞击轨迹模型、疏散人口估测、受损的基础设施信息等假想数据。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国家应急协调办公室主任莱维提卡斯-路易斯表示,“这与应对飓风等较短时间内发生的事件完全不同。”与会者还考虑到了如何向公众提供准确、及时、有用的信息,同时又要避免谣言和虚假信息的干扰。

  美国宇航局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负责人林德利-约翰逊表示,“这些演练对我们这些行星科学领域负责与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协作应对小行星撞击等自然灾难的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在演练中,我们获得了来自应急管理部门有价值的反馈,比如对于决策制定非常关键的信息。在演练中,我们会把这些信息考虑在内,从而为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提供关于撞击的信息。”美国宇航局主要通过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向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提供专家。接下来,两家机构还将继续开展关于应对小行星撞击方面的演练,并准备在未来的演练中扩大参与范围,包括吸引来自地方和州应急管理机构以及私营部门的代表。(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