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揭晓:发布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2016年12月31日 10: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2月31日消息,“典赞·2016科普中国”现场活动于12月30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定格精彩记忆,传播科学精神”为主题,现场发布了2016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众多科学界、科普界“大腕”云集一堂,为公众带来一场科学传播盛宴。

  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刷屏手机

  即将过去的2016年注定在中国的科学传播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场率先公布“十大科学传播事件”,科学传播事件是指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热点引发媒体、科学家广泛进行科学权威解读的事件。科技界 “三会聚首”,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等十大事件当选。

  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提升公众谣言辨别能力

  2016年,你被某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欺骗过吗?在公布的“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名单,“美国人不吃转基因?”等10条年度热点流言当选。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的都是选取与社会公众日常生活及热点问题息息相关、易被公众广泛传播转发且违背科学性的流言内容,相关媒体和权威专家针对流言,及时进行辟谣,形成科学权威结论。

  十大网络科普作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对普通人来说,对GPS全球定位系统一定有所了解,但大多人对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系统相当陌生。但当你在网上看了中科院80后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的《来自星星的灯塔》的“科普课”后,一定会对于北斗系统有一个初步了解。

  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在《加油!向未来》中,竟然上演用口香糖打开青椰子!这个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让撒贝宁又圈粉无数。

  被评为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的都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内容独特,形式新颖,制作一流;有的作品语言运用生动流畅,通俗易懂。这些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络科普作品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示范传播之道

  你听过中科院物理所的“四大名嘴”曹则贤的讲座吗?你被科普网红郑永春的文章刷屏了吗?你参观过民营企业家秦瑞强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自费创办的河北正定科技馆吗?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创作传播。有的科学传播人物创新科学传播表达形式,利用新媒体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有的科学传播人物传播的内容科学权威,贴近大众需求,通俗易懂;有的科学传播人物被社会媒体普遍关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广泛,影响力较高。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分别授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正定科技馆馆长秦瑞强、“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学科技教师陈耀、天坛医院缪中荣和科幻作家叶永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木胡牙提。

  今年科学传播人物颁奖环节还设立一个特殊奖项,由于对中国的科学传播做出的突出贡献,特授予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David G。 Evans教授(戴伟教授)“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荣誉称号。

  打造我国科学传播的权威经典活动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活动从今年8月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本年度具有影响力和科学传播元素的事件、人物、流言和科普作品。申报推荐期间,各全国学会,省级、副省级城市科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主流媒体,科研院校,社会科普机构等百余家单位积极推荐,共征集到推荐材料近400份,经40多位权威专家严格评审,以及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及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

  “典赞 2016科普中国”通过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旨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郭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