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一航天员告别天宫二号,明天归来,他们怎么返回?

2016年11月17日 16: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11月17日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踏上返回之旅。截至目前,他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工作生活了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

图为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后,从神舟看天宫的景象。图为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后,从神舟看天宫的景象。

  一天后,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将首次从高度约393公里的轨道上返回,考核从空间站运行轨道返回的相关技术。

  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飞船返回后,天宫二号将继续在轨运行和开展有关科学实验,于明年4月接受天舟一号飞船的访问。

  这是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们一定很想念地球家园了。为了迎接他们和飞船回家,回收试验队已经在预定着陆区做好准备,向他们张开怀抱。

  从太空回来,需要经过怎样的过程?航天的科技人员们是怎么保障他们安全回家的呢?

  1 撤离

  不不不,我没收好莱坞的钱,这可不是广告,而是要谈一位多年来深藏功与名的“影星”,它就是神舟飞船。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它是怎么在返回过程中飙演技的。

  在电影《地心引力》中,神舟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处于连接状态,扮演了一枚静静的美男子。而现实中,跟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接在一起的,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船想要“回家”,第一步就是与天宫二号分离。

  2 制动离轨

  刚说好的美男子,在返回地面时突然身披火焰战袍,激情四射,要不怎么说戏路宽呢。不过,神舟飞船自己也承认这是剧情需要。因为在现实情况下,飞船要通过调姿、制动、减速,从原飞行轨道进入返回轨道。调姿后,返回舱会先和轨道舱分离。

  这些动作是在进入大气层前有序、稳妥地完成,否则都是玩火行为,像影片中的翻跟头是非常危险的,航天科技集团的爸爸妈妈们知道了,一定会担心。为了票房,神舟也是拼了。

  3 自由下降

  飞船从离开原运行轨道到进入大气层之前,空气阻力小,主要是在地球引力作用下呈自由飞行状态。在这个飞行阶段,飞船完成推进舱分离,建立再入姿态。

  返回舱建立正确的再入姿态角(速度方向与当地水平面的夹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个角度必须精确地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角度太小,飞船将从大气层边缘擦过而不能返回;如果角度太大,飞船返回速度过快,将像流星一样在大气层中被烧毁。

  4 再入大气层

  从返回舱进入稠密大气层到其回收着陆系统开始工作的飞行阶段称为再入段。返回舱进入稠密大气层后,承受气动加热和再入过载,是返回过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阶段。

  随着高度的降低,空气密度越来越大,返回舱与空气剧烈摩擦,使其底部温度高达数千摄氏度,返回舱周围被火焰所包围,因此,对返回舱要采取特殊的防热措施。

  返回舱下降到一定高度时,接收不到地面发送的无线电信号,地面也接收不到返回舱发送的无线电信号,因此,这个区域被称为无线电“黑障区”。神舟飞船说,它对这个镜头最满意的是发型。

  5 开伞着陆

  返回舱从打开降落伞到着陆这个过程称为着陆段。 在距地面10千米左右高度,返回舱的回收着陆系统开始工作,先后拉出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使返回舱的速度缓缓下降,并抛掉防热大底,在距地面1米左右时,启动反推发动机,使返回舱实现软着陆。

  影片中,神舟飞船神色镇定,做好每一个动作,这种关键时刻沉着冷静还不忘摆pose的风格最令粉丝们着迷。

  刚说爱耍酷,这不就来了,达到指定高度后,主伞打开,像一朵在云中绽放的鲜花,神舟飞船款款向地面“走来”,仿佛听到了地面上粉丝们的尖叫。在影视圈,神舟也是绝对敬业的,用道具据绝不含糊,就这把伞,在地面铺开了可以覆盖三个篮球场。

  等会儿,影片里怎么是水啊,说好的四子王旗大草原么?其实,神舟飞船不仅能在陆地上通过反推发动机降落,还能实现在水上着陆,是全能型。

  水上着陆只是电影中的情节,真实的情况是明天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将在四子王旗大草原着陆。为了迎接它,地面回收试验队已经进行了多次演练,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地面“泳抱”已备好!快回家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