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hink Robotics创始人:为中国柔性电子制造供协作机器人

2016年10月24日 17: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0月24日消息,2016世界机器人论坛21日开始举行,大会邀请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共创共享共赢,开启智能时代”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RethinkRobotics公司创始人、iRobot公司创始人Rodney Brooks,演讲主题为《为中国柔性电子制造业提供协作机器人》,他在报告中谈到,中国已经打造出了电子制造行业非常强大的供应链,但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力成本正在逐渐增长,而协作机器人因其特点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劳动效率。协作机器人的四个特点:第一是必须安全,不要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这样人和机器人才能共同协作。第二是机器人如果在柔性工厂有一些变化的话,必须要把它做得更简单,可以让机器人经过培训提升,而不是必须重写代码。第三是关于视觉传感和相关的传感器,需要加入更多的传感器让它有更好的适用能力。第四是随着软件的不断更新,机器人也能够不断地改进,通过性能软件的更新变得越来越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和大家交流。我已经在中国工作了二十年,九十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在天津做玩具机器人,所以对机器人方面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今天想和大家聊的是协作机器人。

  多年以来,低成本的劳动力一直在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中国相对低成本的劳动力也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原因。现在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不再那么低了,但是中国已经打造出了电子制造行业非常强大的供应链,电子制造业未来仍然会在中国继续发展,尽管成本还会持续上升。因为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些情况,二十多岁的人口实际上是在下降的,也就意味着制造业劳动力人口有所下降。中国受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有些人不愿意做这样的工作了,所以很多人都在寻求在制造业当中用一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机器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过去的五十年当中,只有百分之十的制造业工种是被自动化替代的,波士顿咨询集团BCG预测2015年到2025年会有另外百分之十五的工作量将实现自动化。我们看到政府也在大规模支持这些工作的发展,比如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这些计划都是希望帮助制造公司提高其自动化程度。

  机器人当时是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之下工作,电子制造行业现在仍然还有很多的人在现场做很多的事情。机器人必须要能够适应这样的环境,做到和人共处。实际上机器人也在和很多中小企业共同合作,包括涉及到电子和汽车等等,现在汽车这个领域当中已经用了很多的机器人,包括在焊接方面都已经开始应用。现在很多汽车组装厂当中还是有很多人在做事情,而不是用机器人来做的。协作机器人必须保证和人是安全的,并且可以和人很近距离地协作。这些协作机器人能够很好地和人合作,这和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是不一样的。另外我们不能让机器人写代码然后完成某一个任务,我们要对这个机器人进行培训,告诉它能够做什么。其实这并不是告诉机器人一个固定的路径,而是要告诉它能够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大家可以在展会上看到,你把一个东西给它,它就知道我的手中有一个东西,然后可以抓住一些东西,如果它意识到手中有一些东西的话就意味着有些人想让它抓取一些东西。除了大任务之外还可以教它做一些小的任务,所以并不是通过写代码来实现的,对于普通人和机器人领域可以教会机器人很多东西。

  这是在美国人和机器人近距离地协作,其实这些机器人都是由很多工人训练出来的,不用把机器人关在某一个地方,因为这些机器人是足够安全的,他们在做这些人也可以做的工作。这种非常简单、重复性非常高、做起来非常慢的工作如果让人做的话就非常无聊了,所以让机器人去做这样的工作,而让人去做更为复杂的、需要思考的工作,这样就可以把人和机器人分开,未来一百年可能仍然是让人做复杂的工作,简单的工作就可以用机器人来替代了。

  这个机器人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SOYA,可以看到它的手臂比人的更长,可以和人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它的机械臂动起来是非常灵活的,也有非常多的传感器,这样的话可以教机器人做任何的动作。现在这些机器人已经部署在全世界的工厂当中,包括亚洲和欧洲都有所使用。机器人已经开始替代了POC,也替代了一些机器。

  这是机器人实际工作的状态,是由工厂当中的工人训练的,可以利用传感器的技术将两个金属块放在这个地方。实际上以前一般都是由人来使用的,但是机器人可能完成这个工作,甚至放完之后可以把门关上,也会控制这个机器,做完所有的操作之后按一下启动键就可以了,和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知道机器人的芯片在哪里,然后把它从这里拿到另外一个地方,可以做这种非常精准的操作,甚至可以从一个并不是非常固定的地方找到它,而且可以感受到具体的力。

  这是电路板上测试的操作,也不是通过编程来操作的,而是通过展示让它学会怎么做这个事情,可以看到可以用合适的力度把它放下去。如果有些意外发生的话,它能够纠正这个意外,机器人如果觉得这个场景和平常不一样的话可能就会不断地试错。如果是传统的工业机器人的话我肯定不会把我的手放过去,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里有些东西是不对的,这也是一个比较早期版本的机器人,但是它已经能够比较精准地感受到了这里有一些变化。

  这是电子行业应用的机器人,它可以在角上找到正确的地方,然后用合适的力度把它放下去,也可以很好地找到位置,然后能够感受放的力度,甚至可以向下推一下,如果没有放好的话就会发现放的东西是不对的,然后用按下的方式把它放到正确的位置,这个同样也是人类训练出来的机器人。

  机器人也可以做一些检查的工作,这是发动机上面的检测,可以看到它会做一个拉伸的动作,当然,也不会使过大的力气把它拉断,这样就能够看到它是否安装得比较合适,如果可以很容易地拉下来就说明安装的时候是有一点问题的,它有一个非常好用的界面,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就可以培训这个机器人。

  这是美国的一个工厂,他们用了几十个机器人,要做的工作其实很多。最开始就把机器人放到了一个随意的地方,并不是非常精准地找到了一个位置。目前这个版本的软件当中可以很好地找到这个标记物,然后在几个工作空间当中自由地切换。当然,它行动的轨迹还可以进行重新的编程。这个事情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并不是非常复杂,但是需要一些工厂的工人培训,因为有的人并不是非常了解怎么去培训一个机器人,这一点还是关键。新的版本软件几个月之后就会出来了,所有的一切就不用再去人工操作了,都能够自动实现。

  大家在买智能手机的时候里面肯定是有软件的,我们也期待智能手机能够变得更好,可以有更多好的软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有更多新的版本的软件。机器人也是一样,可以下载更新版本的软件更新你的机器人。这个是用的早一期版本的软件来做的定位,可能并不是非常准确,之后的软件就把它改善了,也改善了它的机械性能,当然都是通过更好的软件来实现的。也是同样的机器人,用的也是同样的工具,由于软件的更新所以性能变得越来越好。

  协作机器人需要四个特点:第一是必须安全,不要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这样人和机器人才能共同协作。现在不可能在一个场所把所有机器人去掉,现在没有一个机器人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所以机器人必须要和人在同一个场所合作,那么就必须要安全。第二是机器人如果在柔性工厂有一些变化的话,我们不可能让它去重新写代码,所以必须要把它做得更简单,可以让机器人经过培训提升,而不是必须重写代码。第三是关于视觉传感和相关的传感器,很多传统的机器人还是比较傻的,很多东西一旦做完就已经固定下来了,但是现在计算的能力和传感器的成本都已经很低了,所以我们可以加入更多的传感器让它有更好的适用能力。现在我们买一个机器人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这个东西买了之后就是一成不变了,但是现在随着软件的不断更新,机器人也能够不断地改进,通过性能软件的更新变得越来越好,所以这样的话前期的资本投入不会是一笔,而是要变得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