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泛娱乐化:风口上的人工智能如何走进生活

2016年10月24日 16: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近日,2016世界级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陪你聊天的美女,可以陪你打羽毛球的伙伴,无人驾驶的机器人车……各路高手聚集这一场人工智能的“武林大会”,可谓让科技爱好者大开眼界。

  人工智能这一貌似还在神坛的词汇如何走进人们的生活?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10月23日上午,以“跨界·融合·新机遇”为主题的“AI+泛娱乐”论坛召开,邀请中美日三国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行业资深代表人物,共同讨论行业新思路。

  跨界娱乐 虚拟生命让人工智能走进生活

  论坛上,Gowild智能科技创始人邱楠首先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泛娱乐化的看法。在他看来,制造一个机器人就是在创作一个虚拟生命。随着近两年的人工智能发展,人们逐渐将常在电影里看到的科幻变成可以投入产业的科学技术,人工智能和泛娱乐化跨界融合,点燃了人工智能走进普通人身边的希望。

  当今的人工智能最广泛应用在两个领域,工具化和娱乐化,工具化的人工智能方向需要在一个封闭领域里面,改变人们额的工作效率。而另外一个泛娱乐领域的方向,则可以为人类无限创造更多的幸福感,其最大的乐趣在于人们要参与它们的建设和养成。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对人脸、声音、知识等的识别、感知和记忆,在复杂的程序推演中形成独特的个性,以达到和人的独一无二的互动。这过程如同饲养一只宠物,人们给它赋予既定的成长路线,以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和情感上的幸福感。

  此外,邱楠强调所谓泛娱乐化并不代表低龄化或庸俗化。人工智能的泛娱乐化,是要找到人性的弱点并给与关怀。像游戏、音乐、对美的追求等需求其实都是人类最原始的娱乐需求,而这些需求给人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往往大于工具化的硬性需求。

  突破瓶颈 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

  随后,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背后的关键功臣——知识图谱的发展。他将互联网信息构建知识图谱比喻为一种新型的大百科全书,这本大百科全书会以关联的形式把人类的各种信息组合起来,就构成了知识图谱。

  当前知识图谱被应用在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开发的广泛领域。在新闻领域中,BBC和欧洲一些媒体已经在利用知识图谱这一技术进行新型产业形式的探索和投放: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如果对某一人物或名词想了解更多,知识图谱就会利用程序将关键词关联的全部信息推送到相关设备上。此外,知识图谱在医疗、金融等专业领域中被广泛受到重视和利用。

  目前“AI+泛娱乐”的产品,其深度学习局限于感知范畴,如果想突破这一局限,着力点在搜索、推理等方面的构建,这就需要知识库作为程序推算的基础。构建成本高,基础性学术性强,资源难获取是知识图谱乃至整个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也是关键。陈华均教授以谷歌为例,google拥有全世界最大知识图谱,但也仅仅占到它搜索资源的10%。

  采访中被问到中外人工智能的差异时,陈教授表示,在技术领域上我国与国外的水平是不相上下的,但是在知识图谱资源的开放性上,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此,陈华钧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构建一个叫做openKG的项目,旨在邀请相关领域开放自己的知识库资源,从而推动整个中文知识图谱的发展,并以此让中国的人工智能有质的飞跃。

  风口也是挑战 AI+泛娱乐引领人工智能市场风潮

  在谈到AI+泛娱乐化是否为当今人工智能的风口时,邱楠表示,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现在任何的产业都在和泛娱乐化相结合,究竟能不能抓住风口和成为风口,关键在于科技产品能否为人类的原始需求服务。现在的人工智能还处在很初期的阶段,这是个庞大的市场,可能性有很多,所谓的风口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华钧教授用电脑发展的形象的做了对比:“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就像是计算机处在的80年代甚至更早。当今科技发展迅速,信息传递快捷,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肯定会越来越快,也许是十年,甚至五年,人工智能就会像电脑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