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2017年6月预告

2016年09月28日 13: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首都科学讲堂第492期

  主题:《大国重器C919》

  内容简介: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C919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是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对于我国航空事业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民航的新时代。大飞机技术的突破,会带动我国整体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加速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飞跃。

  我国国产大飞机项目是如何发展的?

  C919一路走来的研制历程是怎样?

  C919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造?

  C919正式进入商业飞行还有哪些艰难险阻?

  本期《首都科学讲堂-大国之翼C919》将带来全面的解读。

  时间:6月4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演出厅(5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吴兴世,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产支线客机ARJ21型号总设计师。

  首都科学讲堂第493期

  主题:《代号001A-国产航母是怎样炼成的?》

  内容简介:航空母舰是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而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2017年4月26号,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号成功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作为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最强大的武器之一,航母一直被视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

  首艘国产航母和现役的辽宁舰相比有何区别?

  我国海军舰船命名有何有趣的故事与规则?

  我国首艘航母在入列服役前还要经历些什么?

  本期《首都科学讲堂-代号001A-国产航母是怎样炼成的?》将带来全面的解读。

  时间:6月11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演出厅(5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葛立德,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军事装备专家。

  首都科学讲堂第494期

  主题:《一带一路上的科技大融合》

  内容简介: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在“一带一路”实现五通,收获多项成果的同时,科学技术是如何为“一带一路”服务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发展各有哪些特点?

  在“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中,各个国家如何实现科学研究和技术探索的融合?

  本期《首都科学讲堂-一带一路上的科技大融合》将带来全面的解读。

  时间:6月18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演出厅(5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陈宝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

  首都科学讲堂第495期

  主题:《“蹄兔非兔 象鼩非鼩——我们搞错了的动物知识“》

  内容简介:动物是地球自然环境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类对于动物的探索与认识其实也是发现世界、认知自我的过程,在有关动物数百年的研究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随着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手段的不断进步,我们对于动物在外貌特征、行为习惯等方面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司空见惯”段动物知识是错误的呢?

  “似兔非兔”的类似情况还有哪些?

  本期《“蹄兔非兔 象鼩非鼩——我们搞错了的动物知识“》将带来全面的解读。

  时间:6月25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演出厅(5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张劲硕,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蝙蝠专家组成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