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永红:国家基因库是真正的国库,比金库还宝贵

2016年09月22日 18: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财经传媒

  还有10天,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基因库就要开库了。9月22日,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基因库将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继美国的NCBI,日本DDBJ和欧洲EBI之后全球第四个建成的国家级基因库,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基因库。

  在基因库运营前夕,笔者受邀提前探秘了中国国家基因库,并有幸采访到了国家基因库的主任梅永红。

  说起梅永红,也是一个传奇人物。就在正好一年前的时候,各大网站头版报道了“山东济宁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将加入华大基因,并出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这样一条惊人的消息。

  “辞职市长”成了梅永红的一个热门标签。而到了华大基因的他,从“梅市长”秒变了“梅叔”。在采访开头梅永红讲述了加入国家基因库原因,:“因为我有过去在科技部工作的经历,所以认识到这样一个平台的价值,不仅仅是对华大基因,包括对我们国家在生命科学、生物经济时代的价值,所以我非常愿意投身到这样一个事业当中。”

  而真正加入之后,梅永红深知做好这些工作的难度有多大。回顾加入国家基因库一年来的工作内容,梅永红谈了三件事。

  “一方面是大家看到基因库的主体工程建设,这是作为硬件建设非常有必要,我们终于有了一个标志性的平台。另外一方面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也把基因库整个的工作架构、工作机制确立起来,包括理事会制度,包括我们跟相关机构的联系,包括我们内部的管理这样一些机制基本的建立,第三是进一步确立了基因库未来的基本功能,”三库两平台“是基因库未来的基本功能。”

  而谈到基因库的意义,梅永红略显激动的说了下面这段话,引发了在场众人的共鸣。

  “我曾经跟一些试图了解我们基因库、了解华大的人讲过,这个基因库是真正的叫国库,甚至我说它能够比我们现在银行的金库还要宝贵,我们知道在农业经济时代具有更多的耕地,就意味着你拥有了优势,在工业经济时代你拥有更多的能源,比如石油、天然气,还有其他的一些矿产,那你也有相应的优势,但是在生命经济时代,拥有更多的基因资源,当然我讲的拥有不仅仅是你具有这种资源,同时你还能够对这些基因资源进行认知和利用,我认为那你也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里面拥有你自己的优势,这是我对基因库本身的了解。”

  谈到为什么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要交给华大基因?我们国家有那么多的科研机构,有那么多大学,也有那么多国有企业也做得很好,但是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建设交给华大基因?

  在梅永红看来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一,华大基因现在是全球是最大的基因组学机构测序公司,要建基因库并不仅仅是是单纯保存得到的把基因资源弄到自己手里,更是要使它得到应用,需要有数字化的过程,华大基因在解读基因遗传密码在全球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就为了基因资源的拥有以及利用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另外一方面华大基因这些年来通过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一直延伸到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拥有基因数据量最大的机构,农业种质遗传种植资源的数据华大基因在全球国的贡献占有量也在70%以上,华大所拥有的这些数据对国家基因库特别是数据库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资源。另外华大基因作为一个有政府资助、民营的机构,它在利用这个资源方面可能比我们现在体制内的机构具有更好的条件。

  在采访的最后,笔者和梅永红还是谈了一些情怀与理想的话题。

  梅永红认为华大基因拥有的情怀,是非常宝贵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在SARS期间,华大基因把所有的诊断试剂盒捐献给了国家,没有要一分钱。这不是一两百万的问题,按着当时市价这些试剂盒最少要20个亿。

  “那是救命的,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华大基因没有任何犹豫,就把诊断试剂盒全部赠送给国家。

  谈到理想,梅永红说我“肯定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我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做更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这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奉行的人生追求,我在北京工作期间是如此,我到山东工作期间是如此,今天我来到华大也是如此,没有这样一种理念我不可能来到华大,没有这样一种理念我也不可能融入华大,某种程度上我来到华大正是因为我的人生追求,我的理想主义色彩跟华大基因是一致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