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巴铁之父”宋有洲 到底是发明家还是生意人?

2016年08月10日 11:24 《创业家》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巴铁之父宋有洲图为巴铁之父宋有洲

  时隔六年,宋有洲又火了一把,同样的说辞,同样的故事,质疑却更加凶猛。

  2016年8月2日凌晨2点,秦皇岛的一条乡间公路上,两条用水泥钢材铺设的轨道,沿着护栏向外延伸了几百米,蓝色的铁皮棚搭了一个临时的工地,一条喜庆的红花挂在巴铁的车头,棚顶拉着一条用错误英文标识的横幅,这个铁疙瘩走了300米停了下来,重新倒回了门形铁皮棚里。这个名为“巴铁”(又名“立体快巴”)的庞然大物曾在六年前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50大“最佳发明”。

  而当下,巴铁却陷入融资诈骗的漩涡,“巴铁之父”宋有洲也被推至风头浪尖。i黑马试图通过公开资料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宋有洲。

  民间发明家

  巴铁总工程师宋有洲,58岁,小学未毕业,他的头发开始有丝丝斑白,眉毛浓密低垂,正对人中处长了一颗痣,平时板着脸,语速颇慢,一脸严肃。

  宋有洲出生黑龙江大庆,因家庭穷困,断断续续读了6年书,小学尚未毕业。他早年当过兵,挖过矿,做过木工、瓦工,也干过机械和厨师,在那个时候就爱琢磨,下班时间搞点小发明。

  他是当地首个下海经商的人,1984年开始经营饭店,搞建材批发。4年后经营烟花爆竹,他发现传统的烟花爆竹多用于喜庆场所,利润颇丰,但同时也具有相当大的危险,不仅在燃放时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灾难,生产运输也存在高度危险。

  他的最早发明灵感也是来源于此。1999年初,经过了一年时间的研发,已经41岁的宋有洲花了他借来的2000元,有了生平第一个专利发明——礼宾花,一个水管状东西,通过安装气体装置,将管筒内的彩带和礼花喷出,后来广泛应用于节目和庆典,宋也经常带着他向人们展示。

  1999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宋有洲甚至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当时晚会要用到他的礼宾花,他在现场忙着做效果。事实上,在这个发明的中途,曾发生了两起因质量检验而发生的气流伤人事故。

  如今,百度百科里关于礼宾花的介绍,其中发明人正是宋有洲。

  宋有洲一度陷入对发明的狂热,琢磨点子时上错电梯,把洗面奶当成牙膏。他的发明史中也充满了各种“神器”,包括针对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宋有洲发明了一次性“痰液清洁袋”;为了能让群众在吃烧烤时不至于把肉烤糊,他发明了“恒温不粘防焦烤肉架”,在每个烤肉架旁边安装一个水箱。

  宋的发明并非无迹可寻,几乎都来自生活“灵感”和原始冲动:宋有段时间看到校园暴力频发,孩子死伤事件时有发生,宋干脆花三四天时间,研发了两条警棍。宋的设想是,把棍子做成能伸缩的空桶,里面塞了一张网,平时是警棍,用的时候一抡开形成一张网,直接套在人的身上。另一个发明叫射流器,同样在保安的警棍里面做文章,把警棍灌满辣椒素,带上弹簧,一拉开里面的辣椒素能射出十米远。

  在早前十年时间,宋有洲申请了近120项专利,大多为实用新型专利,光礼宾花就占了其中39个。在其发明名单之列的,i黑马发现,除了礼宾花,还包括警棍、自动泊车装置、防暴抓捕网等等。不过,多项发明因为没有缴纳专利费而过期。

  有意思的是,2004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第32届国际发明新技术展览会上,宋有洲研发的多功能防暴抓捕网获得发明金奖。

  争议的巴铁

  与大部分民科一样,宋有洲之前的发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他的争议集中在一个叫“巴铁”的项目上。

  巴铁宣传片中的视频动画展望了一幅富有未来科幻色彩的画面,当时对外宣称的是“地铁的功能,公交的投入”,无疑,对于久堵成疾的城市而言,这张美好的大饼极具诱惑。

  宋的“立体快巴”想法萌生于2008年底,习惯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的宋有洲盯上了如何利用城市道路上层空间治堵。半年时间,一个名为“宽体高架电车”的发明诞生,并申报了国家专利,这是宋有洲发明的“立体快巴”前身。

  巴铁并不是宋有洲这个发明的最早叫法,起初打算叫“陆地空客”,像欧洲的空中客机一样,只不过当宋有洲准备注册商标时,发现已被人抢注,于是改为“立体快巴”。

  宋有洲引起国内关注来自美国媒体的认可,这也成了他回击质疑的有力武器。2010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年度50大“最佳发明”。出人意料,宋有洲的立体快巴与世博会英国馆、苹果iPad一同上榜。在此之前,《纽约时报》也曾报道了宋有洲的立体快巴,并将其称为解决中国交通拥挤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时代》周刊评选出的年度发明中,除了iPad之类伟大的产品,也包括用牛肉驱动的火车、飞行汽车等发明,这些在当下依然还是镜中花水中月。

  i黑马查询资料发现,2010年5月27日,北京第13届科博会开幕,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宋有洲的展位在当天晚上的新闻联播一扫而过,短暂停留了两三秒时间。

  相比之下,宋有洲的项目在深圳却没有一家媒体关注,当时甚至有人暗示宋有洲在深圳找找关系。宋感到不满,“你说我这么好的项目,暗示我找关系?我创新的东西领导不是不知道,但是没人管你。他们管的是大公司,能给你带来经济效益的。对于创新的力度实际上几乎没有。”

  深圳以及他的公司注册所在地珠海,似乎一直对他的发明不太感冒。在推进立体快巴项目的同时,宋有洲还有另一项发明:单体生态停车亭。特点是在绿化带上停车不占用道路资源,采用制动装置,把在地面的自行车“搬”到空中,存放在密封的自行车棚中。但深圳并没有给他提供试点机会,他也找不到合作企业,最终都不了了之。

  在立体快巴项目上,宋有洲碰到的是同样的窘况。i黑马发现,2010年八九月间,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曾与宋有洲的华世公司举行了一次磋商会,深圳几家公交集团也派人参加。会上,交委方面提出了许多质疑。虽然,宋有洲一一进行了解答,但最后这个项目最终还是被否掉。

  当年10月初,宋有洲干脆把公司总部迁到了北京。“我们还是想在深圳保留一个分公司,搞单体生态停车亭推广,但是不准备在深圳搞立体快巴。”

  这也是宋头疼的问题是,几乎没有政府部门买他的账,从北上广到南昌、太原、东莞、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宋反复推销,进展缓慢。而当下,随着各种质疑的汹涌而至,各地政府也纷纷撇清与巴铁之间的关系,甚至秦皇岛官方部门透露,巴铁项目的路测审批只是一个旅游项目,而并非交通项目。

  生意人

  宋有洲并不介意民间发明家这样的称呼,但与很多民间发明家或者民间科学家存在不同,无论是那些声称发明了永动机,还是发现引力波、UFO的民科们,他们大多穷困潦倒。2005年,当郭英森宣称自己可以通过理论证明UFO的存在,并在北京大学叫阵,要挑战北大的物理系老师时,最终并没有人搭理他,一笑置之。

  但宋至少有过两家自己的公司:珠海中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华世未来泊车设备有限公司。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观察,他的身上也看不到通常民科身上的窘迫。

  “赚钱这个诱惑,实在讲也确实有一定的诱惑”,宋2010年在接受优米网采访时,毫无讳言,“因为你搞发明创新它会带来经济效益,这是肯定了,这是最主要的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副院长曾与宋有洲打过交道,他的评价是“宋更像是生意人。”

  宋有洲一向重视经济的重要性,他也提醒搞发明的人一定要先有经济基础,“必须要有企业或者经济来源的方式,很多人都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搞发明创新,最终半途而废。”他甚至建议搞创新发明的人抱团,各自拿出自己的创新思路,资金还能互补。

  不可否认,宋对发明的狂热有着发明带来的精神满足。宋的礼宾花发明出来后,开始往各地推销。原本他是一个对发明之外的事情毫不兴趣的人,包括打牌、下棋或者旅游等等都不是他的爱好。但他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大型节目,一直到节目尾声,然后看着自己的礼宾花出现在荧幕上,翩然而下。遗憾的是,i黑马发现,宋的礼宾花发明,在2006年因“未缴年费”而被终止专利权。

  但他的生意无论是在六年前,还是现在都面临着大量的质疑。他把质疑的人分为两种:一是没明白,二是不相信。他坚信,这两种情况都可以解释,但他对专家的批评颇有意见,“专家应该尽量少发表定性的言论,因为你并不是真正参与到这里边。这一点我觉得在我们国家很多。”他举的反驳例子是飞机和地铁,在他看来,这些交通工具在面世之初都遭遇了巨大的质疑。

  专家的确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当巴铁在秦皇岛测试时,专家和媒体首先站出来开炮,炮轰项目本身的不靠谱,甚至揭露项目背后资金来源华赢凯来可能涉及金融骗局,借项目敛财,《环球时报》甚至把它称为下一个E租宝。2015年底,E租宝被曝出非法集资500多亿元,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六年之后,立体快巴改头换面变成了当下的“巴铁”。无论是载客量和外观设计都与当初的说辞无异。人们惊讶地发现,鼓吹了多年的立体快巴并没有设想的美好,有太多普通人都能指出其中的缺陷。

  巴铁是一个骗局的言论甚嚣尘上。人们的质疑集中在拐弯、刹车、桥高、下方行车……,关键在于,宋和他的团队也没能拿出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内容和产品。

  相比于之前的小打小闹,宋有洲想发明的巴铁是一个异常庞杂的系统工程,不得不说,他这一次变得异常大胆。然而六年时间,无论外观还是内部设计,都与之前的说法没有太多变化,一切进展缓慢,而背后支持的公司华赢凯来,最新的消息是,巴铁投资者开始出现动摇,想提前赎回投资。

  颇具黑色幽默的是,巴铁测试的当天,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兴致勃勃地站在巴铁前面,戴着大金表,比划着剪刀手,笑容正欢。他甚至额外开通了一个微博,认证为“巴铁之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索尼9月7日或将发布新PS

索尼9月7日或将发布新PS

索尼官方已经确认将在9月7日召开发布会,会上或将发布升级版PS4游戏主机。 [详细]

第一线

农村电商不只是送快递

农村电商不只是送快递

除了需要投放在布局物流的巨资,网络、公路等都将成为布局农村电商关键节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