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普博览”宜兴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2016年07月01日 11: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宜兴市副市长卢敏讲话。宜兴市副市长卢敏讲话。

  新浪科技讯 7月1日消息,近期,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普博览”宜兴示范基地授牌活动在宜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宜兴市副市长卢敏、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华强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出席活动并致词。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长期以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近些年,宜兴市在国家、省级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体现了宜兴市科普教育的良好成效。宜兴市副市长卢敏在讲话中指出,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水平迈上更高台阶。其一,将充分依托中科院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加快将“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宜兴站打造成高端的科普服务、科技宣传、科技实践运用的前沿阵地和品牌标杆。其二,将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保障和支撑,不断夯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软硬件基础,为更好地承接中科院高端资源、展示前沿科技成果创造良好条件。其三,将在战略合作框架上,积极探索与中科院在高层次、高领域上的科教合作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过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拓展科普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致力于让更多的宜兴市青少年能够实现创新发展的科学梦。

  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华强在致词中介绍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情况。宜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办于1994年,在22年的建设和发展中,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科普教育活动与校外教育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科技培训、科技比赛,提升活动中心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宜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全国首家校外教育系统的科普示范基地,将充分利用基地资源,面向全市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积极推进科普教育工作社会化、常态化、规范化,为提升全市青少年综合素养不懈努力。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在讲话中介绍了中科院科技资源情况。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机构,和江苏省在科研领域合作源远流长,在南京市就有中科院研究分院,同时,南京湖泊所、南京土壤所、苏州医工所、苏州纳米材料研究所等众多研究所也坐落于江苏。具有科学探究兴趣的学生们、孩子们可以通过宜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实地走进中科院各个研究院、研究所,体验实际科研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现场感受激发学生们对于科学的求知欲、探索欲。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主任肖云与宜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周志道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科普博览”宜兴示范基地揭牌。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是中国互联网诞生的发源地,科学普及和继续教育工作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科普教育中心成立于1999年,最早从事我国科普教育工作,积累了17年科普教育工作经验。在科普教育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学生们可以点击观看虚拟博物馆、虚拟体验馆等网上科普资源,了解和获得中科院的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中国科普博览”工作在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政策文件的指导下有序开展,通过宜兴科普示范基地的设立,将中科院优质的数字科普资源送入宜兴校园,并组织科学家走进示范基地,为中小学生带去一场场生动的科普报告,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王邦平教授作科普报告。王邦平教授作科普报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教授王邦平向现场学生们、孩子们作“天文望远镜发展历程”的主题科普报告。王邦平教授向学生们讲述天文望远镜所经历的伽利略望远镜、牛顿望远镜、胡克望远镜、哈勃望远镜,以及我国贵州在建的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发展历程。王教授与孩子们通过现场问答、上台实验等形式,让孩子们学习天文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其中,4名踊跃提问、勇敢上台做实验的孩子获赠奖品“中科院院徽”。现场孩子们在听报告的过程中积极提问、参与讨论,当认识到类地球行星“开普勒452b”和地球距离之远时,孩子们连连发出“哇”的惊呼。

  “中国科普博览”宜兴示范基地成立后,将充分运用中科院高端科普资源,精准服务宜兴市青少年,通过院士专家现场报告、组织学生走进科研院所、开展科普教育课程等形式激发宜兴市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方法、实现科学梦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Android N被命名为牛轧糖

Android N被命名为牛轧糖

谷歌将站立的Android雕像放置在一块牛轧糖上,下一代系统被正式命名为Nougat。 [详细]

人物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坦称,学会忍受公司处于亏损,是这几年反思后的领悟之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