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提名人

2016年05月29日 15: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终身成就奖:

  1.徐至展

  人物小传

  徐至展,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该所所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光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1938年12月生,江苏常州人。研究员。

  提名理由

  他是中国超强超短激光科学与强场物理新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头人,取得重大突破性成就。特别是近年开拓与发展新一代超强超短激光取得重大突破,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同类研究领域中“十年来最杰出的实验成就”。他是中国惯性约束激光核聚变领域早期研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长期主持上海光机所激光核聚变研究,是各阶段实验装置和物理方案的主要提出者;在实现激光打靶发射中子、微球靶压缩、建立总体计算机编码及建成六路激光打靶装置等项重大成果中均有重要贡献;首次在国际上用类锂离子和类钠离子方案获得八条新波长X射线激光,最短波长已达46.8 埃等。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项等。1996年获上海市科技功臣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在国际超快强激光科学学术会议上被授予“激光科学杰出贡献”金牌奖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中的有关监管要求设置一年过渡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已通知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