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团队发现虚拟现实技术新应用:或可治疗被迫害妄想症

2016年05月07日 14:16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记者张家伟)随着虚拟现实技术不断成熟,相关应用已从娱乐业逐步扩展到医疗等领域。英国一个团队就尝试在这项技术辅助下为被迫害妄想症患者提供治疗,取得不错效果。

  被迫害妄想症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受到迫害、欺骗、跟踪或阴谋对待等,病人倾向于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范。在陌生环境中,这类患者通常会采取避免与人眼神接触或交流等“防备行为”。

  牛津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精神病学杂志》上报告说,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能营造一些被迫害妄想症患者日常比较害怕的场景,例如地铁站等,并让患者与其中的虚拟角色交流,从而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

  共有30名病患接受了这一试验性治疗。他们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进入场景中,其中会出现许多虚拟人物,而研究人员对患者如何应对这类场景进行指导。其中一组患者被告知应该尽量像往常一样使用“防备行为”保护自己,并逐步适应这种感觉;另一组则被鼓励尽可能解除防范心理、靠近虚拟角色并直视他们。

  结果显示,接受治疗后,后一组病患中超过50%的人病情好转;即便是前一组被告知保持“防备行为”的病患中,也有大约20%的人病情得到改善。同时,许多病人回到现实生活后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容易焦虑。研究人员说,他们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来观察这种效果能否长时间保持。

  领导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丹尼尔·弗里曼说,这一成果为妄想症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仅仅在30分钟的疗程中,通过使用正确的心理技巧,这些患者的病情多数都有一定程度的缓解,这种新技术有望为相关精神疾病治疗带来全新的变革。(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为什么盯着硅谷创业已过时

为什么盯着硅谷创业已过时

AOL创始人分享的科技干货,告诉你为什么科技大环境再一次回到了30年前。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广电能否推动资费下降

中国广电能否推动资费下降

电信运营商领域出现的新玩家,但电信业内人士认为新玩家难起到“鲶鱼效应”。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