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决定我们的健康:遗传病离我们有多远?

2016年04月14日 17: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通常是指人性格或者能力上的不完美。其实,在基因层面,也没有人是完美的。

你肯定会反驳说 :我的身体很好,我家人也都身体健康,聪明且长寿,我们家族也没有过遗传病,我的基因怎么会不完美,遗传病跟我有什么关系呢?这正是大家对于遗传病认识的一个误区所在。

遗传病,是指细胞内的遗传物质(DNA)发生突变所引起的疾病。很多人觉得遗传病离自己很遥远,主要的依据是家族中从来没有过遗传病的患者。这是一种不科学的认识。其实,绝大多数遗传病是看不到家族史的。甚至你或许也认识或听说过一些不幸的家庭,夫妻双方都很健康,却偏偏就生出了一个遗传病患儿。在求助我们的那些不幸的家庭中,绝大多数也是这种情况——而且重点是,很多家庭都表示过他们的备孕过程非常小心,按时到医院产检,能做的检查也都一个没落下。两个家族中第一次出现遗传病让夫妻双方乃至整个家族都感到非常不安和不解。

最近CFDA放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这项检查主要针对的疾病——“唐氏综合征(21-三体)”是遗传病的一个典型代表。唐氏综合征的总体发病率大概为1/750,是目前已知的造成智力低下的首位原因。通俗地说,它的病因是由于卵子或精子生成过程中的染色体错误分离,使得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多出的那一条染色体破坏了正常基因组遗传物质间的平衡,导致患儿智力低下,生活难以自理;患儿还常并发有先天性心脏病;同时其白血病的发病率为普通人群的10-20倍。目前,由于对唐氏综合征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50%左右的患儿活不过5岁,而存活下来的也仅有8%能活过40岁。

由于通常情况下,这种染色体错误分离是随机发生的,也就是说,每个孕妇每一次怀孕都面临生育唐氏综合征患儿的风险,并且这个风险随着母亲的年龄递增而升高。但由于年轻产妇远多于高龄产妇,目前大约80%的唐氏综合征患儿是由35岁以下产妇所生。

事实上,大多数染色体数目异常、一部分染色体结构异常以及相当一部分单基因遗传病都来自于这种随机的突变。正是因为随机性的难以预见,使得针对遗传病的产前预防都应该得到每一对正常夫妇的重视。

唐氏综合征只是一个相对简单的特例,除此之外,我国常见的遗传病还有地中海贫血、先天性神经管畸形、白化病、血友病、遗传性耳聋、脊肌萎缩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多种。其中地中海贫血、血友病、脊肌萎缩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均属于隐性遗传疾病。这一类遗传病的特点是患者体内的一对基因必须同时有缺陷才会发病。通常,这一对(两个)有问题的基因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父亲和母亲都是携带者,但是他们不表现出任何症状。这种致病基因可能在一个家族中长时间地传递而不为人所知(没有看到家族史),直到当同时携带相同致病基因的两个人结婚生孩子,不幸生下患病的孩子才被发现。

以前,我们只能在出现患者的家族中进行反推,才能发现这个家族中有某种致病基因在“悄悄传递”,这似乎更多的是“亡羊补牢”。从指导二胎生育上而言,虽然“犹未晚矣”,但更值得思考和采取行动的是我们能不能未雨绸缪,尽量避免第一胎就出现患者?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2001年,美国开始对囊性纤维化(CF,Cystic Fibrosis)进行了携带者筛查,以发现可能生出囊性纤维化的高危夫妇,协助他们通过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得到一个健康的宝宝。正是因为携带者的检出对遗传病的预防所具有的积极意义,随后,脊肌萎缩症,泰-萨克斯病(Tay-Sachs Disease)也被纳入携带者筛查列表。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以往筛查单个疾病的成本现在已经足以一次性筛查多个疾病,因此,单次检测筛查多个疾病已经成为了携带者筛查的方向。2013年,美国医学遗传学会(ACMG)专门针对携带者筛查发表申明,明确了支持和鼓励的立场,并对检测平台、方法、技术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1。

结合我国实际,我们对国内高发的隐性遗传病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整理,下图(图1)的12种疾病是我国比较常见,并且危害比较严重的遗传病。这12种疾病总的携带率高达26%。例如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全球最常见、对人类健康影响最大的隐性遗传病之一,全球约有3.5亿人为地贫基因携带者,中国南方人群基因携带率高达3%-24%,南方多个省份合计每年约出生2.9万中、重型地贫儿,给当地公共卫生服务带来巨大的压力,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基于前期与南方医科大学对地中海贫血的合作研究,我们于今年6月底启动了“深度测序新技术在地中海贫血分子筛查中的应用”项目。我们将通过这个大规模的人群研究,彻底阐明中国南方人群的地贫遗传学病因,促进高通量分子诊断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为我国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出新贡献。

当然,第一批享受新技术的是我们的华大同事,在首批158名员工内部测试中发现,26人检出携带有致病突变,携带率为16.46%。其中各类疾病致病基因携带例数如下:遗传性耳聋8例,苯丙酮尿症6例,肝豆状核变性4例,糖原累积病Ⅱ型1例,α-地中海贫血2例,肾上腺皮质增生2例,脊肌萎缩症3例。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对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和1对肝豆状核变性携带者的夫妇。通过后续的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我们的这两对夫妇都已经顺利怀上了健康的宝宝,我们正一起期待这两位宝宝的诞生。小夫妻笑称,这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我觉得:这,是必须的!

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努力,遗传病的防控,任重而道远。目前分子机理比较明确的遗传病就有4000余种,涉及到人体各个系统和器官。遗憾的是,尽管医学在不断进步,但对于遗传病,绝大部分至今尚无可靠治疗方法。那不到1%有较为有效的治疗方案的遗传病,由于患者需要终生用药,并且费用往往昂贵,也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

这使得遗传病的预防尤为重要,只是传统的孕前检查基本都还没有涉足遗传学检查。我们先从最常见、相对容易的12种隐性遗传病开始,通过基因测序,从根本上发现症结所在、明确病因,从而避免常见的、后果严重的遗传病的发生。只是问题在于,我们大部分人都有侥幸心理,觉得遗传病离自己很远,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种事不关已的态度是十分不妥的,遗传病一旦发生,其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毁灭性的,而在我们都有能力去避免、去预防的时候,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这样做呢?

【参考文献】

1. Grody, W.W., et al. ACMG position statement on prenatal/preconception expanded carrier screening. Genet Med 15, 482-483 (2013)。

标签: 健康遗传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