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精英北语现身说法:程序猿成家立业指南

2015年12月11日 16: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消息,近年来,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无疑已成为高校里的热门话题,一个个创业的大学生也在媒体的包装下成为“明星”、“传奇”,诱惑着更多的高校学子跃跃欲试。尤其又是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习IT相关专业的学生更是创业“高发人群”。然而,大学生创业是否真的如看上去那么美?程序员该以怎样的姿势去创业?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又该为创业或就业作哪些准备?

  12月8日晚,北京语言大学IT精英系列讲坛白鹭专场中,白鹭时代联合创始人张翔、架构师王泽,以及活动协办方青蜜科技CEO雷永青,与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0余名学生一起探讨了上述话题。当日的北京尽管经历着严重雾霾,但嘉宾们希望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与创业实践,能帮助到场学子扫除对当下读书学习、未来创业就业的思想迷茫。

白鹭时代联合创始人张翔在北京语言大学IT精英讲坛上主讲白鹭时代联合创始人张翔在北京语言大学IT精英讲坛上主讲

  张翔在主讲中讲述了他加入Discuz!创始团队,助力Discuz!成为全球市场占有量最大的社区论坛技术系统,之后被腾讯收购,开启他互联网巨头高管生涯,再到去年辞职,又一次投身白鹭时代的创业新征程。“刚入大学时,我不知道未来会做什么,但我知道我想自己的生活过得精彩,我要做让自己感兴趣的事”。在谈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互联网作为创业方向时,张翔坦言,大学时代自己就对互联网有浓厚的兴趣,自己钻研,开始撰写并在媒体上发表互联网评论,逐渐在当时的互联网圈小有名气,在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得到了多家知名企业的offer。所以,针对大学生普遍对于未来的迷茫感,张翔给在场大学生的建议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张翔职业生涯经历丰富,做过职业经理人,巨头公司高管,更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对于大学生要不要创业,他却持谨慎、开放的态度:“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创业是条不归路,它很艰辛。每个人都需要谨慎思考,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 张翔建议大学生应当争取机会不断尝试,去大公司可以开拓视野,去中小公司可以独当一面,去创业可以全面挑战自己,通过不断的尝试最终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用成就感来衡量自己是否可以把兴趣发展成志趣,这是在校大学生所面临的最重要课题。”青蜜科技CEO雷永青坦言,“正是看中新生代普遍存在从兴趣激发到志趣养成的刚性需求,我才跳出来创建青蜜这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客观上,大学生自主创业条件不足的话,参与创业不失为一种最佳姿势,靠谱的创业公司所带来的成长空间与价值回报也是发展沉稳的大公司所不能比拟的!”

白鹭时代架构师王泽在北京语言大学IT精英讲坛上分享经验白鹭时代架构师王泽在北京语言大学IT精英讲坛上分享经验

  对于程序员创业的正确姿势这个话题,真正的程序员——白鹭时代架构师王泽显然更有发言权,而他用风趣幽默的话语讲述的切身经验也引发了现场信科学院同学们的共鸣。“编程赋予我们创造力和支配力”,王泽强烈建议同学们以IT工程师的身份进入社会。他将学校和社会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对比:“学校是游乐场,有欢乐,有惊悚,有游戏规则,但社会是战场,创业是最残酷的战场,唯一的规则就是活下去。”王泽表示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技术能力、学习能力都是在大学里需要锻炼的,而责任心和同理心则是需要着重培养的品质。他认为程序员创业的正确姿势是选择前途光明的公司,百废待兴的部门。

  作为全球最大的HTML5一站式移动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白鹭时代的开发者中不乏年轻的学生,他们对移动开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新技术有学习欲望与培训需求,白鹭时代非常看重对这部分用户的培养,先后推出了“白鹭创就业公益行”、“全国HTML5高校社团联盟”等扶持计划。这也是张翔、王泽这次走进北语与IT专业学生近距离交流的初衷。借助这次活动的机会,张翔接受了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授予的“IT精英导航工程青年导师”称号,并承诺将推动白鹭时代与学院在教学实践方面的合作,从就业、创业的层面为学生提供更有实效的培训和指导。

票创始人、青蜜科技CEO雷永青(左)与张翔、王泽对话票创始人、青蜜科技CEO雷永青(左)与张翔、王泽对话

  本次活动是由北京语言大学校团委、信息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北语信息科技协会以及青蜜旗下一票沙龙协办。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校外力量,青蜜旗下一票沙龙参与协办,不仅帮助主办方邀请到白鹭时代的嘉宾,而且策划了活动主题、改进了活动流程,使得这次活动不同于普通的校园讲座,内容更加有趣、氛围更加轻松。有到场同学在活动微信群里发表感言:本来以为今天的讲座会是很严肃很无聊,但是听完感觉很棒气氛很好,本来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现在有了冲劲。

  对于同学们的反响,“一票”创始人、青蜜科技CEO雷永青表示:“一票”是青蜜旗下的青年人兴趣社区,“一票沙龙”未来将与各大高校学生组织一起合办或协办主题沙龙,为其在活动的策划执行、嘉宾邀请、资源协调、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以期提高校园活动水平,让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Facebook将推企业版服务

Facebook将推企业版服务

Facebook at Work同样提供了消息流、点赞和聊天等功能。 [详细]

第一线

华人硅谷创业:加州梦难圆

华人硅谷创业:加州梦难圆

文化障碍下美国投资者始终难被打动,而巨大的国内市场吸引创业者们纷纷选择回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