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决战癌症已见胜利

2015年09月23日11:2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

新浪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2015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正式拉开帷幕,国内外生物和生命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 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聚焦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沿,加速生物资源、科技、产业和资本的大融合,发挥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的风向标作用。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教授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决胜癌症:癌症的CAR-T治疗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CAR T细胞疗法,这是一种在研究中运用的新疗法,我们的实验室在宾夕法尼亚州,我们研发的一些疗法也是是基于这个实验室进行,作为在医疗健康行业的进步,我们在过去几年,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和年老人身上都发现由于癌症带来的一些心血管的疾病,我们在一些学界的研究中,可以看到对于癌症的治疗也将会成为我们在未来健康花费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找到一些疗法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降低我们对抗癌症上面带来的医疗费用。

大家可以看到癌症的死亡率相当高,中国也是如此。过去我们有一个所谓的战胜癌症,癌症的存活率,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个曲线已经急剧下滑,对于很多癌症的诊断来说,大部分都是由肿瘤开始,最近可以看到有一些疗法毒性并不是那么高,可以提高几个月的存活率,其他的免疫疗法需要有一些介入式的疗法,有很强烈的复发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在免疫疗法和治愈疗法中非常重要的疗法,我们希望能实现更高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的目标。

我们可以看一下在癌症的免疫疗法里,我们在过去一百年里希望能做到的发展,而在这几年,其实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使用一些抗体、PD1、PD-L1做到这一点,待会儿我也会讲一下自体基细胞,很多研究专家和科学家,现在有了一些免疫疗法的初期想法,我们在这里主要用靶向细胞,如果是一个病人有靶向细胞可以杀死癌症的肿瘤细胞,在化疗之后,如果有一些抗体的话,我们就能进行调整。在这里的CAR T靶向细胞不会杀死正常的细胞,五天就可以形成抗体,这个CAR T细胞,开始于我们2010年一些临床的研究。

五年之后,接受治疗的患者体内还有T型细胞,以后他们的人生中,我们看到可能会再次的复发,他们体内的免疫系统希望寻求更多的办法对抗癌症,这种T细胞,每个能杀死一个肿瘤细胞,他就是我们所说的癌症细胞的连环杀手,如果是一位成人的话,2010年的时候注射了、培养了一些靶向细胞的话,这种方法要比其他的方法更有用。

我们一开始的做法就是先去从他的血液里面抽取一些白细胞,在实验室里进行培养,五天内就可以培养成型,单一的血液注射,重新注入到病人的体内,2011年的4月,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晚期的肿瘤患者和癌症病人的治疗中,在他们体内的T型细胞能够杀死肿瘤细胞,我们可以把这种细胞叫做肿瘤细胞的连环杀手。

五年以后,这一系列的疗法在早期接受试验的病人体内还能继续实现,在细胞的表面实现一些抗体,能够通过两到三个星期进行重新的治疗。在医疗工程上就能看到一些困扰,病人体内是否成为生产这种细胞的源泉、制造地呢?我们首先可以看到,他们首先会去接受一些比较难治的,选择一些慢性的细胞,淋巴细胞白血病以及一些其他的癌症表征。

我们所说的淋巴细胞治白血病,它们的存活率是10%,两年之后还有10%的存活率。去年我们的报告,实现了50%完成缓解CR,这是很少在单一的机构里,一期临床试验很少出现这个结果,最早方案的治疗是非常知名,这是一个患者当时只有6岁,她成为非常知名的例子。

2012年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这个当时首批参加治疗的小女孩已经在纽约时报登上了封面,她也成为当时风靡一时的偶像,奥巴马3月1号宣布精准医疗的方案,我们知道习大大和奥巴马总理正在见面,代表中美之间非常良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总体医疗方面的挑战,我们有三大挑战,一个是制药行业;二是生物技术;三是医疗器械、医疗设备。

我们现在正在不断改变这场革命,我们在打造第四道支柱,第四道支柱代表细胞治疗和其他我今天展示的新的治疗方案,我们现在面临着重重挑战。可能和其他的药物不一样,有的时候具有患者特异性,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些更为普适性的细胞,能代表每个患者背后还有一个未知数,他们可能有的时候是属于要找到本地的血库模型,还要找到一些当地不同的法规是不是能满足相关的需求,2014年的时候福布斯杂志有一篇知名的文章,文章也就是冰大和诺华的联盟,希望提出一些癌症的治疗疗法,希望得到美国FDA的批准,FDA也做出了突破性的文件,现在是多中心的临床实验,现在是在美国,未来还会向日本和其他地区开放,预期明年从日本开始。

有的时候你一生只有一个机会,美国医疗保险的体系能让患者,每一次来到医院里可以得到报销的覆盖,可能视作像疫苗一样,一次性注射,一劳永逸,不希望再重复治疗,我们也在做一些相关的研究,能让药物的疗效更好,并且能持续很长的时间。

有关CAR T的抗原受体细胞在全世界有77个大大小小的临床实验正在进行,它覆盖很多不同的地方,最多的是美国有48个临床实验,中国第二位,中国有20个相关的临床试验,还有八个在欧洲地区,中国在不断开发、制定标准,欧洲也在努力的赶上。日本和澳大利亚只有一个。

最开始只有一系列非常有限的学院机构,现在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领域正在发展,让学术机构、研究机构,无论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机构正在积极的参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还有一个美籍华人,我上次见到过他,我问他癌症怎么样,他说他的肌肉很痛。在得到治疗之后,他已经想要成为一个棒球手,这在我们指出的是,一旦有机会我们能获得免疫治疗获得成功、获得疗效,他们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不会再受到病魔的折磨,非常高兴来到深圳,非常感谢大家。

扫一扫,带你看最新最有趣的科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探索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sinascience或新浪探索)。

文章关键词: 癌症细胞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