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天文全民科学计划上线

2015年07月29日15:1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7月29日消息,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星明天文台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上线。这是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首个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业余天文队伍将与专业天文队伍合作寻找超新星。

超新星是恒星死亡时突然变亮的现象。它爆发初期的光度变化包含着丰富的恒星演化信息。但超新星的出现没有规律,无法预言下一颗超新星在哪爆发,科学家往往会错过它爆发的前几天。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的初衷是让任何对新天体搜索感兴趣的普通民众都有机会参与到专业的天文发现中来,发挥人眼对图片中变化的内容非常敏感的特点,比如找出2张图片中亮度发生变化的星点,完成对计算机而言很据挑战性的工作。

自2010年开始运行以来,星明天文台超新星小行星搜索计划(SASP)已经独立最先发现超新星30颗左右,有一批爱好者先后参与此项目并发现过属于自己的超新星。

星明天文台借助中国虚拟天文台强大的技术开发与资源实力对原有系统进行改造,推出全新的PSP平台,以期望让科学普及真正落实,让人人都关注科学,关心天文,用最简单的方式参与科学研究。(郭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