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移民候选人曝光:1中国小伙遭父母反对

2015年03月01日15: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年龄:35岁 国籍:美国(华人) 职业:教育机构经理 意向:一定要第一批去火星年龄:35岁 国籍:美国(华人) 职业:教育机构经理 意向:一定要第一批去火星
年龄:33岁 国籍:中国 职业:公务员 意向:若父母反对,即便选上也放弃年龄:33岁 国籍:中国 职业:公务员 意向:若父母反对,即便选上也放弃

  他们为什么想去火星?

  人类移民火星?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35岁的边思恩和33岁的李大鹏都不这么想。

  2月16日,“火星一号”公布了该项目第三轮的百人候选名单,边思恩和李大鹏都在其中,是全球4名华人入选者之中的两位。

  根据“火星一号”的计划,下一步将从这百人之中选出24人,4人一组模拟火星环境进行生存培训,然后再全球票选出第一批送往火星的4人。如果一切照计划进行,他们只差两步,就能成为人类第一批火星移民。两人都不敢懈怠,摩拳擦掌,为第四轮筛选做着准备。

  火星距离地球2.25亿公里,是一颗没有人烟的荒凉星球。如果给你一张船票,能够去往火星开疆辟土,你会去吗?

  如果这张船票,只是单程票呢?

  边思恩毫不犹豫地对新京报记者说,“一定去,而且一定要第一批去。”她只有一个担忧或曰遗憾,那就是担心火星上“吃不到现在这些好吃的。”

  李大鹏也是心潮澎湃,“如果能去,当然想去。”但是家人反对,“最后恐怕也是去不成。”

  人类是时候寻找“新大陆”了

  在边思恩的生命中,从来不缺乏冒险。她攀登过险峰,热爱冲浪,当背包客走过很多国家。所以当她报名这趟有去无回的火星之旅时,她的家人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相信技术进步能助其实现太空梦

  边思恩在美国出生和长大,目前在南加州一家教育机构担任经理。

  边思恩的父母都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从小她就对外太空充满向往,期望成为太空人去外星球看看。除了好奇之外,她也觉得人类到了探索外星球的时候了。

  “现在地球上人口这么多,”边思恩说,也许再过几十年几百年,地球上的人类就要面临生存危机了,人类应该未雨绸缪,“现在是时候去寻找另一个家了。”

  所以,听到“火星一号”项目报名的消息,边思恩立即报名。她的申请视频令人印象深刻。在一片被巨石包围的空地中,边思恩一只手拿着相机。她的身材颀长健美,举着相机的胳膊向人们展示了她结实的肌肉。她说,在这里拍摄视频,是因为“一直觉得这里看起来很像火星。”在她身后,是美国莫哈维沙漠的旷野,像极了科幻小说中荒凉的火星。

  边思恩也听到了很多质疑该计划是骗局的声音。但因为父母从事相关领域,她得以和父母一起商量。

  她认为,筹集到项目所需的巨额资金应该不成问题,困难的还在于技术。但技术越来越发达,“2000年后人类发射了十次火星探测器,有8次都成功了,这是很高的概率了。”

  已做好去火星心理准备 开始倒计时心态生活

  从20万报名者,进入千人候选名单,又进入百人候选名单。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边思恩喜极而泣。

  她已经开始和其他候选者联系,尝试组建起4人的队伍,一起冲击最后一关。

  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以倒计时的心态生活。“如果真去的话,那在地球上就只剩下9年了。”她说,现在就要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大的改变是,她跟父母越来越亲近,父母想做什么,她都多陪陪他们。

  遗憾火星上会吃不到地球上的美食

  父亲很支持她,但爱女心切,还是希望她能等到第一批安顿好了再去,“爸爸希望我第二批、第三批再去。”

  “我一定要第一批去。第一批一定要有个中国人在上面!”她说,她只是遗憾,去了火星,“就吃不到地球上这些好吃的了。”

  这是一趟有去无回的旅程。但边思恩觉得,去火星,和当年欧洲移民来到美国寻找新大陆也差不多。

  “当时他们坐很久的船到这个冰冷的新大陆,前途未知,跟我们去火星也一样啊。”她觉得现在的条件比那时候好多了,“那时候他们要写信,几个月才能收到;而现在我们可以写email,几分钟就收到了。”

  她有谨慎的乐观,也对风险有心理准备。“我觉得人就是这样,如果要去探险,那就肯定有风险。但一定要有人去做,也许我的命,就是要做这第一批探险的人。”

  巨大的冒险令平淡生活的他心动

  李大鹏1982年出生,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邯郸市林业局工作。他有稳定的事业单位编制,一套一百平米的房子,两辆小汽车,在这个中国北方的小城,过着安逸平淡的生活。

  报名火星移民计划,可以说是李大鹏平凡生活中的最大冒险。

  通过淘宝招人代付11美元报名费

  打破生活平静的,是两年的一次决定。

  两年前,一家荷兰公司宣布,他们将在全球招募4名志愿者,作为第一批地球移民登陆火星,有去无回,在火星上生活一辈子。

  这是一次巨大的冒险,但李大鹏心动了。

  “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想去,也敢去。”他通过淘宝,找人代付了11美元报名费。

  他是认真的。报名后,他就一直做着细致的准备:他每天锻炼身体,买关于火星的资料,背诵英语单词,过关斩将来到第三关。

  面试中如实承认父母不支持去火星

  他精心准备面试,哪怕是任何一个细枝末节。

  他穿着白衬衣,买了两个LED灯补充光线。他把家里的米色窗帘撤下来,遮住杂乱的书柜。面试要求10M宽带,他给升成了20M。为防止登录国外网站出问题,他还购买了VPN。“摄像头要放到屏幕的正中央,眼睛直视对方,好像是在面对面聊天。”李大鹏对面试的任何细节都记得很清楚。

  面试问了七个问题,有技术问题,“比如去火星建立基地,一个基地要铺设多少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

  也包括个人问题,如“为什么要去火星,家人朋友是否支持,如果在火星定居三年之后,又有一艘飞船返回地球,你是否会回来?”

  李大鹏如实回答:他的父母,不支持他去火星。

  “这没有必要隐瞒,必须要实话实说。”李大鹏语气平静但也可听出自豪,尽管如此他还是通过了面试,说明“在中国区里面我的表现是比较优秀的。”

  当初报名时,李大鹏也跟家人说了,“但那时都感觉很遥远,不一定能选上。”李大鹏说,现在家人的反对意见就比较强烈。

  佩服项目发起者“敢想敢做”

  对于外界对这个项目的质疑,李大鹏心态很平和。他觉得报名费也不多,而且项目就是想做一场宏大的真人秀,“想把人类登陆火星这一场活动完全地直播出来,让全世界都能看到。”

  他很佩服这个项目的发起者,“不管去成去不成,只要敢想敢做,努力去实施这个计划,就够了。”

  他很想去,但家人的反对是他最大的顾虑。想了想之后他对记者说,“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必须要考虑到家人,尤其是父母,这是个决定性的因素。所以很可能即使选上了,也去不了。”

  尽管如此,李大鹏依旧在做着精心准备,他要走到最后一步,成为最后的24名候选人,接受真正的宇航员训练。

  “有这样的机会挺好的,”他说,而且在这个过程之中,“多看一些东西,多学一些东西,没什么坏处。”

  他喜欢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待项目,觉得至少这个活动是个很好的科普,“总比出去吃饭喝酒打牌打麻将要强得多。”

  采写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文章关键词: 火星候选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