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上探测到有机分子:有助揭示地球生命来源

2014年11月20日13:4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德国科学家称,欧洲空间局的彗星登陆器“菲莱”在主电池耗尽之前,已经探测到了有机分子。含碳有机分子是地球生命的基础,这一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生命的最初来源。

科学家称,现在还没有足够证据表明这些有机分子是否包括了构成蛋白质的复杂化合物。此次彗星登陆任务的一个主要目标,正是通过发现这些碳基化合物,最终解决地球生命是否来源于彗星的问题。

11月12日,经过十年多的航行,罗塞塔探测器携带的菲莱登陆器终于成功登陆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这一任务将有助于了解行星形成的细节,甚至解开生命起源的奥秘。目前,由于电池耗尽,菲莱在彗星表面上的任务已经结束,工作时间持续了57小时。上周六,菲莱将彗星表面的图像和数据传输到了地球。如果受到充足日光照射的话,菲莱号还可以重启电池。

彗星的年龄可以追溯到太阳系形成的时期,它们就像时光胶囊一样,保存着许多古老的有机分子。据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介绍,菲莱登陆器上的彗星采样及成分检测(COSAC)气体分析仪能够对彗星的大气进行探测,分析所遇到的有机分子。

菲莱登陆器还对彗星表面进行了钻探,寻找表层以下的有机分子,不过目前还不知道菲莱是否能将采集的样品转到COSAC气体分析仪上进行分析。

菲莱登陆器还装载有地表与次地表多功能科学包(MUPUS),可以对彗星表面的密度、温度和力学特性进行测量。目前的结果显示,彗星表面并非如之前预计的那么柔软。在原先的计划中,有一个温度传感器将被敲入彗星表面40厘米深处,但并没有成功。科学家推测,传感器在进入表面10到20厘米处时,可能碰到了坚硬如冰的物质层。

科学家称,如果有足够的阳光照射,菲莱的电池将会重新启动,地表与次地表多功能科学包也会重新投入使用。现在,科学家寄希望于彗星在靠近太阳的时候,能重新“唤醒”菲莱登陆器。(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