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低头族” 当心成“鹅颈”

2014年11月13日 08:2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查 睿

  上周,晨报报道《开车玩手机,逾六成网友赞成入刑》再度引起了大家对手机“低头族”的关注。然而“低头族”除了易引起交通事故之外,对自身颈椎的伤害也不容小觑,近期就有报道称15岁女孩玩手机致使颈椎老化如50岁。沪上脊柱外科专家表示,长时间低头、缺少运动都是颈椎杀手;白领“低头”引发的颈椎症状,与长期坐姿不正确的小学生类似。昨日,晨报联合大申网推出针对“低头族”颈椎问题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35%的受访者每天玩手机超过3小时,躺着玩手机成最大陋习,62%受访者曾因玩手机颈椎酸痛,但仅18%因此去就医。

  网络调查:35%受访者每天玩手机超3小时

  最近,手机“低头族”的颈椎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有报道称宁波有个15岁女孩,每天玩手机、玩电脑多达五六个小时,拍片显示她的颈椎出现曲度变直,老化程度相当于四五十岁。而南京的小秦也是一个典型的手机不离手的人,年仅22岁的他,颈椎居然出现了生理曲变,已经开始变形。

  截至昨日16:00,晨报联合大申网推出的“你的颈椎多少岁了”网络调查吸引了627人参与,其中多数人(48.25%)每天玩手机花费1~3小时,有35.19%受访者每天玩手机超过3小时。临睡前成玩手机最频繁的时刻(54.3%),上下班途中和上班期间也成低头“重灾时”。

  调查还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52.23%)想戒掉手机依赖症,并且多数人都表示有不良的玩手机习惯,其中“躺着玩手机”比例最高,达60.67%,“关灯玩手机”紧随其后(15.76%),有11.46%网友表示会一直玩手机不休息,还有7.96%有“边走路边玩手机或者开车玩手机”的恶习。

  另外,66.24%受访者自认为颈椎比真实年龄老了5岁以上,还有62.26%受访者因玩手机而颈椎酸痛,但是只有18.79%的人曾因此去过医院。

  因不正确习惯,年轻人颈椎问题增多

  第六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涛告诉记者,因为长时间“低头”引发的颈椎问题很常见,不光是白领玩手机容易患上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就连功课压力大的小学生坐姿不正确也会引发颈椎问题。“我在接诊过程中,最小的病人不过三四年级的小学生,也就十来岁吧。”但总体说来,颈椎生理曲变的原因主要是颈部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过久,造成肌肉劳损,并进一步引发小关节以至椎间盘病变引发的。

  “拿小学生来说,由于做作业时长时间低头,而且颈部肌肉没有发育完全,缺少颈部肌肉支撑,容易造成颈肩部问题。”张涛说。

  “而‘低头族’们情况也很类似,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看电脑、伏案工作,颈部保持同一姿势过久,引发肌肉劳损、小关节病变,青少年甚至引起颈椎反曲,以至于外观成‘鹅颈畸形’——健康的颈椎会稍微往前突出,但鹅颈畸形的颈椎反而会向后突起。”张涛表示,长期颈椎肌肉劳损往往是颈椎病的前驱症状,年轻白领长期不正确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可能导致过早颈椎退变,甚至会导致颈肩椎间盘突出,压迫中枢神经引起头晕、耳鸣、四肢发麻等亚健康状况。

  “新闻中提及的20岁年轻人有着40岁的颈椎,这种说法不够准确,应该是说20岁年轻人患上了一些以前40岁的人才会有的颈椎毛病,比如颈椎间盘突出等。”张涛医生告诉记者,前来就诊有颈椎疾患的年轻人的确有增多的趋势,多数从事IT行业或者是伏案工作的白领,“他们平时很少运动,颈椎部肌肉也不够发达,尤其是颈后伸肌经常劳损。”

  保护颈椎,多做“米字操”及全身运动

  张涛提醒,当出现颈部持续酸痛麻木,手部精细动作(拿筷子等)完成困难、行走无力等问题时,需要格外当心,必须立刻前往医院检查。

  “低头族”们应该如何保护颈椎呢?张涛强调预防是关键,最好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首先,低头族要保证玩手机40分钟后抬头活动筋骨,让颈部充分休息;另外加强运动同样很重要。网上流行的“米字操”便是不错的颈椎操,用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作笔杆,反复书写“米”字,重复前屈、后仰、左右旋转等动作。“但是仅寄希望于‘米字操’ 也是不够的,应该多做跑步、游泳等全身运动,没事动动颈脖,长期坚持才能解决颈椎问题。”一旦出现颈肩部疼痛,经热敷、贴膏药等家庭简单处理不见好转,或出现前文提到的症状,建议及时看脊柱外科。

文章关键词: 手机肌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