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观测火星上层大气:遭受太阳粒子风暴

2014年11月02日 08:4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以下简称MAVEN)探测器获取的细节空前的紫外图像,展示环绕火星的氧、氢和碳光环。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以下简称MAVEN)探测器获取的细节空前的紫外图像,展示环绕火星的氧、氢和碳光环。
MAVEN探测器的紫外成像摄谱仪在成功完成火星轨道进入8小时后获取的伪色图像,展示了在3个不同紫外波段,从3.65万公里高度看到的火星。图像中,蓝色为距火星地面数千公里的延伸云中的氢原子散射的阳光中的紫外线,绿色为氧原子反射的阳光中的不同波长的紫外线,红色为火星表面反射的阳光中的紫外线。  MAVEN探测器的紫外成像摄谱仪在成功完成火星轨道进入8小时后获取的伪色图像,展示了在3个不同紫外波段,从3.65万公里高度看到的火星。图像中,蓝色为距火星地面数千公里的延伸云中的氢原子散射的阳光中的紫外线,绿色为氧原子反射的阳光中的不同波长的紫外线,红色为火星表面反射的阳光中的紫外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十年来,神秘的火星上层大气层一直困扰着科学家。现在,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以下简称MAVEN)探测器首次对火星上层大气层进行观测,有望帮助科学家解释这颗红色星球为何失去了大部分大气。

  来自MAVEN探测器的首批照片让科学家第一次直观了解火星遭受的高能太阳粒子风暴。观测过程中,MAVEN探测器还获取了细节空前的紫外图像,展示环绕火星的氧、氢和碳光环。此外,这颗探测器还绘制了一幅综合地图,展示火星光环下方大气层中高度活跃的臭氧。

  MAVEN探测器2013年11月发射,2014年9月21日进入火星轨道,现正环绕火星飞行,测试所携带的仪器设备。MAVEN项目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解答“火星为何失去大部分大气?”这一困扰科学家许久的问题。MAVEN项目科学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的布鲁斯-贾克斯基表示:“当前的MAVEN任务处于初级阶段,所有仪器设备获取的数据都超出预计。所有仪器设备都已打开,虽然还没有进行彻底测试,但目前一切正常。它是一艘容易操控的探测器,至少目前如此。现在,我们正朝着一项令人兴奋的科学任务进发。”

  太阳高能粒子是太阳放射的高速移动的粒子流,在太阳发生剧烈活动时产生,例如耀斑或者日冕物质喷射。环绕地球时,太阳高能粒子会破坏卫星上敏感的电子仪器。科学家认为太阳高能粒子可能是导致火星失去大部分大气的原因所在。

  9月26日发生的太阳耀斑产生的日冕物质喷射被太阳两侧的宇航局卫星观测到。有关此次日冕物质喷射的电脑模型显示扰动以及伴随扰动的太阳高能粒子将于9月29日抵达火星。MAVEN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在当日观测到这一事件。

  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负责人、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的达文-拉尔森表示:“在穿过行星际空间之后,这些主要由质子构成的高能粒子在火星的上层大气层沉积能量。类似这样的太阳高能粒子事件通常一两周发生一次。所有仪器设备打开之后,我们希望能够追溯到上层大气层的反应。”

  MAVEN任务遥感组成员、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的麦克-查芬表示:“借助于观测数据,MAVEN探测器的紫外成像摄谱仪绘制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向外延伸的火星上层大气层地图。通过测量火星的向外延伸的上层大气层,MAVEN能够直接观测这些原子如何逃逸到太空。MAVEN的观测发现验证了我们当前对火星上层大气层的了解。与金星和地球相比,火星的大气层受到弱引力束缚。”

  MAVEN探测器需要大约两周时间对仪器进行额外的校准和测试,随后正式开始科学研究任务。它的测试工作包括测试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与地球之间借助MAVEN的通讯中继进行的数据传输。11月中旬,MAVEN探测器将开始进行全面的科学数据收集工作。(孝文)

文章关键词: 太阳粒子火星上层大气太阳风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