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月之间可塞进所有行星:木星将吞噬一切

2014年11月01日 02:0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张发布在Reddit上的照片显示,太阳系内所有的大行星都足以被塞入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空挡内,甚至还会有剩余的空间放下一颗冥王星这样的矮行星。这张照片可以让人更加准确的认识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真实距离——约38.4万公里。  这张发布在Reddit上的照片显示,太阳系内所有的大行星都足以被塞入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空挡内,甚至还会有剩余的空间放下一颗冥王星这样的矮行星。这张照片可以让人更加准确的认识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真实距离——约38.4万公里。
去年,天文艺术家荣·米勒(Ron Miller)创作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作品,即如果把月球换成太阳系的其他大行星,将会是何种情景?比如这里展示的便是如果用木星来替换月球时将会看到的景象。  去年,天文艺术家荣·米勒(Ron Miller)创作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作品,即如果把月球换成太阳系的其他大行星,将会是何种情景?比如这里展示的便是如果用木星来替换月球时将会看到的景象。
这张令人惊叹的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的朱诺号飞船在前往木星的途中拍摄的地月系统,拍摄时间是2011年8月份。图像中较大的白色亮点是地球,较小的则是月球,两者之间此时的间隔约为40.2万公里,拍摄时朱诺飞船距离地球约970万公里。  这张令人惊叹的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的朱诺号飞船在前往木星的途中拍摄的地月系统,拍摄时间是2011年8月份。图像中较大的白色亮点是地球,较小的则是月球,两者之间此时的间隔约为40.2万公里,拍摄时朱诺飞船距离地球约970万公里。
这张艺术示意图展示的是围绕其他恒星的“热木星”的可能模样。这些巨大的行星体已经被发现了很多,它们的大小超过木星,但轨道距离却比水星更加靠近恒星,这让它们温度很高,是科学家们非常感兴趣的研究对象。  这张艺术示意图展示的是围绕其他恒星的“热木星”的可能模样。这些巨大的行星体已经被发现了很多,它们的大小超过木星,但轨道距离却比水星更加靠近恒星,这让它们温度很高,是科学家们非常感兴趣的研究对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果把太阳系的大行星排列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可以放得下几个?如果你的答案不是“全部”的话,那么你大概就回答错了。

  这里有一张有趣的合成图像,显示所有太阳系内的大行星都可以被排成一线,放到地球和月球之间,甚至还有空余。当然这样的事情是绝对不可能在实际情况下发生的,这样做只不过会让人感觉非常有趣,原来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距离有这么远。

  这张图片是由Reddit 网站上一名用户名为CapnTrip的网友制作并上传的。在这张图像中,你可以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以及海王星被均匀放到了地球和月球之间的空挡里。这样做的结果是完美的填充,甚至还有大约4990英里(约合8030公里)的剩余空隙。这里采用的地月距离数据大约是38.4万公里。在现实中,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距离在363104公里到405696公里之间变动,如果取最低值,那么空间将会容不下海王星。

  不过“今日宇宙”网站的弗莱舍·凯恩(Fraser Cain)计算后认为这一结果可能有些误差,当使用地月平均距离作图时,剩下的空间距离应当大约是2729英里(约合4392公里)。

  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这一距离足以塞下冥王星或是太阳系的任何一颗矮行星,除了阋神星,后者的直径太大了。

  不过,假如真的发生如这张图中所示的这种情况——所有行星都排成一排出现在地球与月球之间,会发生什么?

  在接受采访时,英国肯特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迈克·史密斯(Michael Smith)表示:“这样完美的连线很快就会带来危险。”他说:“首先那些岩石行星,包括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将会很快被木星吞噬。然后是气态巨行星,包括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将会坠向木星,造成可怕的相撞事件,大量外层物质将会被溅射出去。当土星也被最后吞噬时,一个巨大的行星内核将会形成,并据此形成一个巨大的新行星,但它的大约1/4的原有质量将会在撞击事件中损失掉。这一撞击事件中释放的巨大能量将会照亮星系,所有这些都将在一周之内发生。在那之后我们便会被遗忘,除了我们曾经做出的与其他星际文明进行交流的尝试,不管这样的文明是否存在,也或许其他文明世界根本不在乎我们在做什么。”

  英国莱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约翰·布里吉斯(John Bridges)教授告诉记者称,尽管这样的观点听上去有些可笑,但这并非“100%的疯狂想法”。他表示,在一些系外行星系中,有些行星可能会运行到非常接近恒星的位置上,尽管情况可能不会像史密斯博士设想的那样极端,但这些行星可能会相互合并,并最终形成被称作“热木星”的巨型行星。

  他说:“因此,尽管这样的情况在太阳系中从未发生,但在其他地方则未必如此。在系外行星形成过程中必定发生或行星体之间的碰撞事件,而在早期太阳系情况也是一样。不过,即便类似的情况发生,也不可能像这张图里展示的那样极端。”(晨风)

文章关键词: 太阳系木星地月之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