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仓央嘉措: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4年10月30日 07:4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门巴戏《诺桑法王》演绎了诺桑王子的传说,是门巴文化的精华所在,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演员头带面具,显然受到藏戏的影响,却又保留了门巴服饰的特色,音乐源自“萨玛酒歌”,门巴众多的文化是仓央嘉措的艺术基因。  门巴戏《诺桑法王》演绎了诺桑王子的传说,是门巴文化的精华所在,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演员头带面具,显然受到藏戏的影响,却又保留了门巴服饰的特色,音乐源自“萨玛酒歌”,门巴众多的文化是仓央嘉措的艺术基因。

  门巴情歌:不负如来不负卿

  歌曲《在那东山顶上》唱道:“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首歌词就是依据仓央嘉措的一首情诗改编而成。我们来到勒布沟时,当地门巴人难以分清哪些是仓央嘉措创作的情诗,哪些是假借仓央嘉措名义流行于世的门巴情歌,仓央嘉措情诗却源于门巴情歌,是仓央嘉措将门巴族情歌推向世界。

  我们来到麻玛村时,勾起我27年前(1987年5月)的一段记忆,想起那场不期而遇门巴婚礼中的“三道酒”,还有婚礼中唱的萨玛酒歌。第一道酒就摆在新娘家的村口,当女方客人过来时,迎亲队伍中的敬酒人赶快走上去,笑容可掬地献上一碗甘甜的米酒,可女方客人依旧不肯赏脸接酒。这时,敬酒人不慌不忙,脸上挂满笑容,连连夸赞新娘的美丽和客人的富贵,另一个敬酒人则唱起优美的萨玛酒歌,双手捧酒献给客人。盛情之下,女方客人无话可说,脸露笑容,喝下所敬的酒。当新娘一行人到达新郎家入座时,酒女们立刻献上头道米酒,边敬酒边演唱萨玛酒歌,让女方客人眉开眼笑。

  萨玛酒歌是门巴族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歌,一种自由演唱的助兴式酒歌。据当地一位上年纪门巴老人声称,这是一位名叫拉不热的门巴人创作的。他一生用歌声带给人们欢乐,最后坐化成佛,成为门巴族传说中的歌神。一首在勒布沟流传甚广的萨玛酒歌《流浪》,至今让人荡气回肠:“我走进一座门隅的房屋,木板建筑的门隅房屋。我推开木板做的房门,立刻闻到了麦酒的醇香。流浪汉啊,我舍不得麦酒的醇香!终于回到了我可爱的家乡,再也不想离开门隅木板房。舍不得放下啊酒杯,我再不作他乡的游郎。”

  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萨玛酒歌伴随着门巴人在天地之间奔流回荡。勒布沟的门巴族,很善于用萨玛酒歌抒发情感,表达愿望,追求理想,袒露心声。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出生在门隅,也许从小受萨玛酒歌的影响,其诗作也有萨玛酒歌的影子。我在勒布时,就听到一首赞美仓央嘉措的萨玛酒歌:“布达拉宫顶上,升起金色太阳。那不是金色太阳,是仓央嘉措的光芒。”

上世纪八十年代勒乡只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会唱门巴戏,以格桑丹增为首的4位年轻人通过刻苦的学习,终于把这门濒临灭绝的古老艺术传承下来。如今,他们把门巴戏传给村里的年轻人,将本民族文化的精髓继续发扬光大。  上世纪八十年代勒乡只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会唱门巴戏,以格桑丹增为首的4位年轻人通过刻苦的学习,终于把这门濒临灭绝的古老艺术传承下来。如今,他们把门巴戏传给村里的年轻人,将本民族文化的精髓继续发扬光大。

  我翻阅门巴族民间文艺家冀文正上世纪五十年代搜集的《门巴族情歌》,有首情歌这样唱道:“在东方的山顶上,一顶藤帽在摇晃。我的心快等碎了,山路为何这样长。”这自然使我想起谭晶演唱仓央嘉措的那首情诗:“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月亮。美丽姑娘面庞,浮现在我心上。”在皓月当空的夜晚,仓央嘉措触景生情,把明月与情侣的容貌巧妙地联系在一起作比喻,既衬托出情侣的美丽,也写出了诗人情意的缠绵,情景交融,意境悠远。

  在仓央嘉措的另一首情诗中,诗人笔下一个幽会别离、难舍难分的场面,通过短短几句诗便传神般地描绘出来:“帽子戴在头上,辫子撂在背后。道声‘请你慢走’,回答‘望你保重’。说声‘心儿悲痛’,答道‘很快聚首’。”诗情画意水乳交融,意境如此清新,真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妙。我想起另一首门巴情歌:“头和藤帽中间,隔着珍贵的头饰;鞍和马背中间,隔着层层的毡垫;我和情人中间,隔着害羞的语言。”这两首出自不同年代的仓央嘉措情诗和门巴情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门巴族男女地位平等,男女之间的恋爱和婚姻自由。一首门巴情歌唱道:“东北的山再高,挡不住天上的太阳;父母的权势再大,定不了子女的婚缘”。由于门巴族婚恋自由,青年男女总是用情歌来表达相互之间的爱恋与倾慕,抒发情侣之间细致入微的内心感受,也是门巴人心灵的一面镜子。门巴人用自己的艺术天赋,创作了难以计数的情歌作品。

  门巴族民间情歌广博深邃,有统一固定的格式。每首情歌绝大多数为四行,每行六言,顿律为三顿,每顿均为两个音节。情歌还有固定的曲调相配。这种四行六言三顿的格律形式,简洁明快,节奏鲜明。诵读时琅琅上口,铿锵悦耳,有强烈的音乐感;歌唱时词曲相配,优美动听。门巴情歌的语言,大都是经过提炼的鲜活口语,准确生动而传神。正是门巴情歌和萨玛酒歌肥沃的土壤,熏陶和养育了一代杰出诗人仓央嘉措。

在哲蚌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仓央嘉措的塑像很容易被游人忽略,与他的盛名极其不符。在哲蚌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仓央嘉措的塑像很容易被游人忽略,与他的盛名极其不符。

  仓央嘉措自幼生活在门隅民间,吸取了民间文学的丰富营养进行创作,使他的诗歌臻于完美。他的诗歌,不仅在格律、艺术手法和风格方面保持了门巴族民间诗歌的特色,在取材和思想倾向上也吸收了民间诗歌的营养。他的一些诗作,就直接脱胎于门巴族民间情歌,并由此进行改造和再创作。在勒布地区,当地门巴人在演唱门巴族情歌时,也必然唱起仓央嘉措创作的一首首情歌,仓央嘉措成为门巴情歌的代名词。在门巴人心里,他们难以分清哪些是仓央嘉措创作的情歌,哪些是假借仓央嘉措名义流行于世的门巴族情歌,仓央嘉措将门巴情歌推向了世界。

  在我看来,门巴族文化孕育了仓央嘉措情诗。仓央嘉措身居达赖喇嘛高位,虽然再没有回过故乡门隅,但他没有忘记养育他的故乡和人民。他怀念故乡的山山水水,追忆他在故乡自由生活的美好时光。家乡的山川草木、花鸟虫鱼常常出现在他的诗歌中:“杜鹃来自门隅,带来春的气息;我同姑娘相会,身心倍感舒适。我同姑娘相会,南谷门隅密林;除了巧嘴鹦鹉,谁也不会知情;请求善言鹦鹉,别把秘密泄露。”

  然而,我从勒布沟的几位门巴年轻人口里,已经很难听到他们提起情歌,我曾问一名门巴族青年,你会唱仓央嘉措情歌吗?他说“不会唱”。可这些年轻人称会唱很多首流行歌曲,有名青年还哼起了《小薇》:“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做小薇……”

  我深知门巴族情歌的价值,不单是门巴族的精神财富,而且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听到他们的谈话后,内心非常的伤悲。三百多年前,门巴人都能吟诵仓央嘉措的情诗,“凡有饮水井处,皆会咏仓央情诗”。上世纪五六十代,门巴人还会唱仓央嘉措情歌。可现在的门巴青年,对仓央嘉措情诗却非常陌生,有的甚至一无所知。

  在仓央嘉措故里探索其传奇的一生,顿感仓央嘉措成也情歌,败也情歌。1697年,清朝彻底击败了噶尔丹,康熙皇帝从俘虏口中得知五世达赖喇嘛早已圆寂的消息,十分震怒。桑结嘉措接到康熙皇帝的责问书信后,立即派人前往北京报告康熙皇帝。3月,桑结嘉措从拉萨派出了卫拉特蒙古军首领扎西嘉措等作为迎请六世达赖喇嘛的先遣人员,随后又从藏军中选派了人马担任护卫任务。4月25日,灵童从错那宗向拉萨启程,5月4日到达浪卡子。9月17日,灵童在丹增颇章寝宫内与五世班禅会面,互敬哈达。入夜时分,净化沐浴后,在众位高僧面前剃度为僧受沙弥戒,取法名为“罗桑仁钦仓央嘉措”。

  10月25日,仓央嘉措由桑结嘉措引香带路,迎至布达拉宫噶当姆其寝宫内少憩后,来到布达拉宫司西平措大殿,经过消灾、驱邪、沐浴等仪轨后,登上无畏宝座,举行隆重的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可惜仓央嘉措不遵守格鲁派戒律,最后成为拉藏汗和桑结嘉措之间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拉藏汗系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的曾孙,与桑结嘉措关系恶化后,双方兵戎相见,结果拉藏汗以强大的骑兵打败桑结嘉措,并将其斩首。1706年,拉藏汗借口桑结嘉措所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是“假的”,要求清朝皇帝废立。康熙皇帝下诏将仓央嘉措“执献京师”,年轻的仓央嘉措在押赴北京途中不幸圆寂于青海湖畔(也有一说,仓央嘉措流落民间,度化众生几十年后圆寂)。

从14岁离开故乡错那起,仓央嘉措作为六世达赖居住在布达拉宫幽深的殿堂中,十年的宫廷生涯中既有浪漫多情的民间野史,也有血雨腥风的政治角逐,终于在24岁的时候被废,在青海湖边圆寂。如今,仓央嘉措的生命化作脍炙人口的情歌洗涤着我们的灵魂,他的传奇从未结束。  从14岁离开故乡错那起,仓央嘉措作为六世达赖居住在布达拉宫幽深的殿堂中,十年的宫廷生涯中既有浪漫多情的民间野史,也有血雨腥风的政治角逐,终于在24岁的时候被废,在青海湖边圆寂。如今,仓央嘉措的生命化作脍炙人口的情歌洗涤着我们的灵魂,他的传奇从未结束。

  我们今天来到布达拉宫仓央嘉措的塑像前,导游会停下来为游客讲一讲他的传奇。可仓央嘉措的塑像前没有酥油灯,也很少有人敬献哈达,他的像只是一具普通的泥塑。关于仓央嘉措生平,有很多种说法,无论正史也好,还是野史也罢,仓央嘉措情歌的地位,在西藏诗坛算得上前无古人,甚至在当今繁华的大都市中有无数文艺青年成为他的超级拥趸。

  仓央嘉措一生虽然极其短暂,但有关他的传奇,却寄托在他的情歌里绵延不绝:“洁白的仙鹤,把翅膀借我一借,远的地方不去,转转理塘就回。”让人惊奇的是,仓央嘉措情诗中的理塘,即今天四川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正是七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仓央嘉措西藏那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