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位中国科学家获首届中国引文桂冠奖

2014年10月27日 14:4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引文桂冠奖——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获得者合影“中国引文桂冠奖——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获得者合影
中国引文桂冠奖颁奖典礼——“科研团队奖”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全球总裁Basil Moftah致辞
中国引文桂冠奖颁奖典礼——“科研团队奖”中国引文桂冠奖颁奖典礼——“科研团队奖”
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获奖者合影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获奖者合影

  新浪科技讯 10月27日消息,汤森路透今日颁发了首届“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111名中国大陆科学家获得“高被引科学家奖”,其中15名科学家被授予“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科研团队奖”则由一支8位高被引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摘得。

  这些获奖的中国科学家来自于化学、材料学、物理学、工程学、数学等15个学科领域,均被汤森路透列入2014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汤森路透通过Web of Science科研平台和InCites研究分析平台,分析了过去11年中的学术论文及其引文数据,精选出的在21个大学科领域内发表了大量高被引论文的科研学者。高被引论文是指在同年度同学科领域中被引频次排名位于全球前1%的论文

  首届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得主分别来自于39家机构,其中包括25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入选39人,分别来自15家研究所,覆盖了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等9个学科,位居第一;在高等院校及其他机构中,北京大学入选6人次,数量最多,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等,覆盖了包括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数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12个学科。

  在高被引科学家奖得主当中,汤森路透又遴选出了15位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的科学家,授予了“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他们分别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农业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此外,在物理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中,有一组中国科学家研究方向皆与铁基高温超导有关,而且已经发表的高被引论文多是由他们合著的,具有广泛的国际引文影响力。这一支由8位高被引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因此摘得“科研团队奖”。

  在汤森路透此前发布的《2014最具影响力的科研精英》报告所列出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中,21个大学科领域中的15个学科领域都有中国大陆的科研人员入选。其中,在化学领域和工程学领域,2014年中国大陆分别有24位高被引科学家入选。在材料科学领域入选该名录的中国大陆科学家今年也达到了24名,占全球工程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的18%。

  根据汤森路透2001年检索统计了1981-1999年各学科高被引论文,其作者为7032人次,2014年统计了2002-2012年的高被引论文,作 者为3215人次。在2001年发布的高被引论文作者榜单中,中国大陆作者仅7人(次),占比不及1%﹔而2014年发布的高被引论文作者榜单中,我国大 陆作者为124人次(实际111人,部分作者同时入选多个学科领域),占比为3.85%,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过去十余年来我国科研实力的大幅提升。

  从全球入选的高被引论文作者所在国家(地区)的分布来看,入选人次总数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中国(含港澳台)和日本,排名前十的国家还 包括加拿大、法国、荷兰、瑞士和澳大利亚。中国(含港澳台)在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物理学等5个学科均位居全球第二。然而,中国大陆入选人次 111,较位居第一的美国入选人次1716还有很大的差距。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汤森路透论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