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发手机应用可探测宇宙射线(图)

2014年10月23日 10:1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研发了一款名为“Crayfis”的手机应用程序,允许全球智能手机网络探测侵入地球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借助于这款应用,世界各地的智能手机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巨大的探测器,在宇宙射线撞击地球时通知科学家。安装Crayfis后,智能手机摄像头的传感器能够探测宇宙射线。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研发了一款名为“Crayfis”的手机应用程序,允许全球智能手机网络探测侵入地球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借助于这款应用,世界各地的智能手机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巨大的探测器,在宇宙射线撞击地球时通知科学家。安装Crayfis后,智能手机摄像头的传感器能够探测宇宙射线。
何人都可以下载Crayfis,加入宇宙射线探测网络。Crayfis在手机空闲时收集背景中的数据,采用iOS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均可安装这款应用借助于这款应用。科学家可以对宇宙射线进行探测和追踪,进而帮助他们找到宇宙射线的确切源头。  何人都可以下载Crayfis,加入宇宙射线探测网络。Crayfis在手机空闲时收集背景中的数据,采用iOS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均可安装这款应用借助于这款应用。科学家可以对宇宙射线进行探测和追踪,进而帮助他们找到宇宙射线的确切源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研发了一款名为“Crayfis”的手机应用程序,允许全球智能手机网络探测侵入地球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借助于这款应用,科学家可以对宇宙射线进行探测和追踪,进而帮助他们找到宇宙射线的确切源头。

  Crayfis全称“Cosmic Rays Found in Smartphones”(用智能手机探测宇宙射线),在手机空闲时收集背景中的数据。采用iOS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均可安装这款应用。目前,Crayfis只有测试模式。为了探测宇宙射线,Crayfis利用智能手机摄像头的硅基传感器。智能手机的数字传感器对宇宙射线中的粒子非常敏感,同时能够在GPS的帮助下提供方位信息。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网站上表示:“最为重要的是,全世界处于活跃状态的智能手机多达15亿部。这个强大的探测器已经存在,唯一欠缺的就是这款应用,用于收集数据。”除了用于探测宇宙射线外,Crayfis还可用于计算当地的氡以及其他源的辐射水平,充当一个预警系统。手机网络能够提供一个实时“辐射气象图”,追踪含有污染物的空气的流动。

  在研究宇宙射线方面,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尝试利用全球设备网络进行探测。这个全球网络的性能能够与南美洲的奥格尔实验(Auger Experiment)等规模巨大的专门宇宙射线实验的科研能力相提并论,甚至是超越。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物理学家丹尼尔-怀特森博士表示:“这些粒子能够在短短几毫秒内覆盖数平方公里的区域。我们面对的谜团是,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些疯狂的高能粒子来自何处或者为何拥有如此惊人的能量。不过,我们可以借助智能手机摄影头采用的技术对其进行探测。”Crayfis由怀特森与同事迈克尔-穆尔希恩合作研发。公众可登录Crayfis的官方网站进行注册,随后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通知何时可以安装这款应用程序。(孝文)

文章关键词: 宇宙射线手机应用Crayf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