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丁泉彗星凌晨擦过火星:各探测器避让围观

2014年10月20日 08:3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清晨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今天清晨2:28分许,赛丁泉彗星已经安然飞过了距离火星最近的位置,继续朝着太阳的方向前进。

  在距离火星最近的位置时赛丁泉彗星与火星之间的相对速度达到每秒56公里,两者之间最近距离约13.9万公里,相当于地月距离的1/3。正在火星表面的漫游车和正在火星轨道上飞行的探测器都专门调整了它们各自的相机和设备,以便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这一事件进行观测。

  赛丁泉彗星源自奥尔特云,这是一个位于太阳系遥远边缘的巨大球状区域。研究人员相信这一彗星非常原始,在它大约45亿年前形成之后没有发生过大的改变。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的卡里·里塞(Carey Lisse)表示:“赛丁泉彗星可能是由于一颗路过的恒星的引力作用而被‘踢’进内太阳系的。”他说:“所以想一想这样一个情景:当这颗彗星开始它这趟慢慢旅途时,地球上的人类还处在远古时代的懵懂时期,而它现在才终于抵达这里。之所以我们可以观测它,是因为我们在火星表面和轨道上都拥有探测器。这真是让人兴奋。”

  而从本质上说,C/2013 A1赛丁泉彗星的实际大小,也就是它彗核的大小仅有大约1公里左右。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按计划会拍摄这颗彗星的彗核画面并尝试判断出它的形状——对于一颗来自奥尔特云的天体而言,这是从未做过的。

  其他探测器在这一过程中也对彗星的气体和尘埃大气,也就是彗发进行了观测,当然还有彗尾——彗星后面长长的尾部。尤其重要的是,科学家们希望观察这颗彗星与火星大气之间会发生何种相互作用。他们相信,随着彗星物质下降到火星大气中,火星高层大气会经历轻微加热。探测器上携带的设备应当也可以探测到火星大气化学成分的轻微改变,甚至是循环方面的些许变化。

  按计划,好奇号和机遇号两辆火星车应当会尝试从地面上对赛丁泉彗星进行拍摄。然而这样做将会充满挑战,但或许它们可以记录到彗星物质坠入火星高层大气并发生燃烧发光的画面。在未来数天内科学家们将陆续发布对此次事件的研究结果。

  赛丁泉彗星最早是在2013年1月由罗伯特·麦克诺特(Robert McNaught)发现的。当时他使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赛丁泉天文台的一台望远镜最先捕捉到了天空中这一暗弱的亮点。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正式编号为C/2013 A1的这颗彗星被授予了“赛丁泉”的名称。(晨风)

文章关键词: 赛丁泉彗星火星太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