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未来4年我国还可欣赏3次红月亮

2014年10月08日 11: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食”。8日晚,我国将迎来一次观赏效果非常好的月全食,天气晴好地区的公众都将有幸观测到一轮难得的“红月亮”。天文专家表示,未来4年内,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3次月全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阎为国介绍说,今年共发生两次月全食,第一次是在4月15日,但本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的下午,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公众无缘欣赏,只有极东北地区及部分东部沿海地区可以看到一点点半影月食。第二次在10月8日傍晚发生,这次月全食观测条件非常好,我国全境几乎都可观测到月亮“变红”的全过程。

  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8日17时14分,食既为18时25分,生光时刻为19时25分,复圆时刻为20时35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最精彩的月全食阶段,时长近1小时,公众只需凭借肉眼可以看到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阎为国提醒说,观测月全食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就是天气,万一赶上“天公不作美”,“红月亮”自然就看不成。因时间原因、地理位置或天气状况,与此次月全食无缘的爱好者也不要着急,可以借助互联网、电视、新媒体等媒介渠道关注。

  据了解,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月食天象几乎年年发生,但月全食却不是每年都有。而具体到某个特定的区域、特定的国家,能够看到月全食天象的几率就更小。

  阎为国表示,未来4年,也就是到2018年,我国公众还将有幸欣赏到3次月全食。3次“红月亮”时间分别是:2015年4月4日,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

  同时,阎为国强调,月全食纯属自然天象,没有任何能量突发或转换的过程,也不牵扯任何自然灾害事故。

文章关键词: 月蚀月食红月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