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碟形飞船完成火星登陆测试:曾推迟6次

2014年10月02日 09:1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NASA碟形飞船28日在成功进行火星登陆测试后坠入太平洋。图为正在释放的高空气球拖拽飞船起飞。(美国全球之声网站)  NASA碟形飞船28日在成功进行火星登陆测试后坠入太平洋。图为正在释放的高空气球拖拽飞船起飞。(美国全球之声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据美联社6月28日报道,由高空气球推入地球大气层的美国航天局(NASA)一艘碟形飞船,当天在成功完成火星登陆技术测试后溅落太平洋。

  自“海盗”号火星登陆车1976年登陆这颗红色星球以来,美国航天局一直依赖同样的降落伞设计,给穿越稀薄的火星大气层的登陆车和漫游车减速。

  此次耗资1.5亿美元的试验飞行,测试了一种独特的飞船和一种庞大的降落伞。虽然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庞大的降落伞没有完全展开,但美国航天局认为此次任务已顺利完成。

  美国航天局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丹·科塔说:“我们刚才看见的是一次极为成功的试验。”

  由于碟形飞船上的摄像头拍下的影像片段已被传回地面,世界各地可接入互联网的观众实时跟踪了此次任务的部分时段。

  在上午11点40分从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导弹试射场起飞后,高空气球将这艘碟形飞船提升到太平洋上空。随后,它的火箭发动机点火,以超音速携带该飞船升入55公里的高空。

  这一高度的环境与火星稀薄的大气层类似。随着飞船准备回降地球,环绕它的一根管子像夏威夷河豚一样展开,由此造成的大气阻力使它的速度从4倍于音速迅速下降。

  约3小时后,降落伞张开并引导飞船坠入大洋。在直径33米时,该降落伞的规模是2011年携带1吨重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穿越火星大气层的降落伞的两倍。

  由于风大,这次试验飞行推迟了6次。只有风不大时,高空气球才不会误入非飞行区。

  工程师打算在分析数据后,明年再进行几次试验飞行,然后决定在未来的火星任务中是否让该飞船飞行并用降落伞降落。

  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主管马克·阿德勒6月初在考爱岛举行的发射前记者会上说:“我们要在这里测试它们,这样费用会低很多,然后我们会将其送往火星,以确保它们在那里顺利开展工作。”

  美国航天局太空技术部主任迈克尔·加扎里克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发技术”,否则人类无法飞得比近地轨道的国际空间站更高、更远。

文章关键词: NASA碟形飞船火星登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