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找到外星人或揭示动物为何靠性繁殖

2014年09月25日 09:1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尽管道金斯(照片显示)相信外星人和人类拥有某些相同的特质,但在其他方面却截然不同,其中包括性。这位科学家对网络版《每日邮报》说,性是迄今为止没有解答的最大进化疑问之一,而发现外星人可能有助于解开大多数动物靠性繁殖的谜团。  尽管道金斯(照片显示)相信外星人和人类拥有某些相同的特质,但在其他方面却截然不同,其中包括性。这位科学家对网络版《每日邮报》说,性是迄今为止没有解答的最大进化疑问之一,而发现外星人可能有助于解开大多数动物靠性繁殖的谜团。
道金斯宣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类并不是宇宙的孤儿,他希望生物学家开始考虑这个一样问题:一旦发现人类并不孤单,那么其他的生命形式会是什么样子?他认为,宇宙里有许多生命,它们可能非常罕见,并不集中,或许永远不会接触。  道金斯宣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类并不是宇宙的孤儿,他希望生物学家开始考虑这个一样问题:一旦发现人类并不孤单,那么其他的生命形式会是什么样子?他认为,宇宙里有许多生命,它们可能非常罕见,并不集中,或许永远不会接触。
道金斯在特纳利夫岛举行的斯塔尔慕斯节上发表这些言论。它的特色是来自科学、文化、艺术和音乐等领域的宇航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杰出人物各自发表精彩演讲。今年的贵宾包括史蒂芬-霍金(照片显示)、布莱恩-梅和太空漫步第一人阿列克谢-列昂诺夫等。  道金斯在特纳利夫岛举行的斯塔尔慕斯节上发表这些言论。它的特色是来自科学、文化、艺术和音乐等领域的宇航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杰出人物各自发表精彩演讲。今年的贵宾包括史蒂芬-霍金(照片显示)、布莱恩-梅和太空漫步第一人阿列克谢-列昂诺夫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地球上,性是许多生命形式继续存在下去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宇宙其他地方的生物可能没有性。理查德-道金斯接受网络版《每日邮报》独家采访时,解释了为什么人类需要性是迄今为止没有解答的最大进化疑问之一。他说:“为什么需要两性繁殖?这依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发现外星生命可能成为解开人类有男女两性而不是许多性别的奥秘的关键。”

道金斯在特纳利夫岛举行的斯塔尔慕斯节(Starmus festival)《每日邮报》发表这些言论。斯塔尔慕斯节是每年举办一次的盛会,以太空、科学和天文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谈论重大话题为特色。

道金斯表示:“外星世界有性吗?我认为可能没有。至于地球人为什么靠性繁殖,现在一点也不清楚。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大问题。外星世界没有性。如果有,为什么只有两性,为什么不是3性或4性?为什么有性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没有解答的进化问题。性在不同的生命形式间是不太可能常见的,但发现外星生命可能让我们了解它的进化原则。我们看到性在地球上无所不在的事实是非常明显的。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有些生命形式没有性。这说明性不是绝对必要的。如果你看看生命分类树的分布规律,就会看到无性繁殖好像是突然出现的。但有一点例外,就是没有主要动物分支——进化枝的所有成员产生无性繁殖。事实是,它是分散的,突然出现的,但不在主要的进化枝中。这意味着它突然出现时可能在一段短暂的进化期内非常活跃,后来却消失了。这可能是个非常明显的事实。”

这位科学家22日在斯塔尔慕斯节发表的演讲中提到外星人分类以及我们可能认为外星人长什么样等问题。道金斯深入探讨了某些动物是以一种随意方式在地球上进化还是遵循一个类似于任何外星生命形式的方式进化。他特别讨论了在一个光亮充足的世界中眼睛等器官很有可能以相似方式进化的问题,甚至认为随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宗教等产物也会由人类和一个智能外星种族共享。

外星人是否有它们自己的宗教?道金斯说:“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完全令人吃惊的问题。毕竟,宗教出现于人类学家研究过的每个文明中。我想,任何外星生命形式都很有可能经历在黑暗中摸索的初步阶段。与此同时,这些外星人还在研发可以接触到我们的技术。在偶然发现牛顿定律和爱因斯坦引力理论前,它们可能要经历一个在黑暗中摸索的阶段。这有点像我们对宗教的认识。我建议生物学家开始考虑一个问题,一旦发现人类并不孤单,那么其他的生命形式会是什么样子。但这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了。”

这位科学家指出:“现在的估计数据显示,恒星数是10的22次方。而且大多数恒星好像都有行星。所以说行星数超过10的22次方是可行的。预测我们是整个宇宙中唯一的生命形式似乎过于鲁莽。另一方面,如果只有一颗行星有生命,那这颗行星就是地球,因为我们人类生活在这里。换句话说,人类是孤独的。如果你相信这个观点,那地球的生命起源就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惊人事件。于是,我们得出一个非常矛盾的结果,而人们试图弄明白地球生命起源的奥秘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我们正在寻找的理论并不合理,而是令人难以置信。”

道金斯解释,如果对生命起源有一个合理解释,那宇宙中就会存在许许多多生命。他说:“我们只是指出了我们特别相信的理论所存在的一个不相容性。很多人相信它,同时在努力探索地球生命起源的奥秘。但如果你相信它是真的,所有努力都会徒劳无功。我认为宇宙里有许多生命,但这只是一种预感。外星人可能依然非常罕见。它们或许罕见到只有10亿。”

道金斯指出,如果只有10亿生命形式,它们或许相距遥远,从来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也从未接触过彼此。他认为,如果它们接触了,那也是用无线电联系的,而不是进行身体接触。这位科学家说:“那是因为无线电波向所有方向传播。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能处在某些外星文明的无线电辐射中。”

至于他期望先发现外星生命还是地球生命的起源,这位科学家说:“我想先发现有关地球生命起源的一个合理理论。如果我们找到一个合理理论,就很可能意味着宇宙中有许多生命。”

他支持的一个观点是地球生命可能源自外星人。他说:“一名创世论者见到我就问,你认为地球生命是被精心设计的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如果非要让我说出真实想法,那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人类不是上帝创造的,而是来自外星人播种。”道金斯表示:“如果果真如此,它们很可能和地球生命有相似的进化原则。生命演变符合达尔文进化论?我认为是的。我不认为还有另一个理论可以解释生命起源。我敢打赌达尔文学说是可信的。”(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