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隐形传送获实验进展:传送距离达25公里

2014年09月24日 14:27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外媒称,瑞士物理学家21日说,他们成功地将量子态的光子远距离传输到一个晶体,在这一过程中把信息从光传到物质,距离达到创纪录的25公里。

据法新社9月21日报道,这项在日内瓦大学用光纤开展的实验打破了该小组于2003年创下的6公里纪录。

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声明中说,实验显示,“可以在保持光子量子态的情况下将其运送到一个晶体,而二者没有直接接触”。

量子隐形传送涉及的理论是关于成对的原子粒子在量子态下彼此“纠缠”并开始像连体双胞胎一样反应时有何特性。

报道称,译解密码者对该领域非常有兴趣,因为量子粒子可以用来运送的数据原则上大大多于今天计算机的二进制码,而且它们运送的信息无法被破解。触碰彼此“纠缠”的一对原子粒子中的任何一个都会抹掉信息。

因此,一项主要任务是找到办法,使光中编码的量子数据得以在真实的通信世界中储存和处理,而不毁掉信息。

为探索这个问题,研究人员用两颗“纠缠的”光子做实验,沿一条25公里的光纤推动其中一颗光子,而把另一颗光子送往一个晶体,以储存光子的信息。

报道称,就像打台球一样,研究人员用第三颗光子击打光纤中的第一颗光子,抹掉它们两个的信息。科学家对撞击进行测量后发现,第三颗光子中储存的信息没有毁掉,而是进入晶体,后者也含有第二颗纠缠的光子。

研究人员说,尽管量子隐形传送仍然是遥远的目标,但这是重要的实验进展。

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光子学》月刊上。

文章关键词: 量子传送量子纠缠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