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预测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2014年09月22日 21:1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由来

  汤森路透是使用定量数据来分析和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唯一机构。每年,汤森路透都会根据来自其权威的引文数据库 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诺贝尔奖颁发的学科领域(即:医学、物理、化学和经济学)中最具影响力的科研人员。这些高影响力的科研人员被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开始于2002年,通过科学的定量分析方法,以及长年积累的科研引文数据,汤森路透识别出的具有最重大影响,被授予“引文桂冠奖”的科研人员,同时也被预测为最有可能成为今年或不久将来的诺贝尔奖得主。截止到2013年汤森路透已成功预测了34位诺贝尔奖得主。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目的

  • 凸显那些正在推动前沿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及其所属机构和国家。

  • 汤森路透的目标是支持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科研创新。

  • 向为科学进步、社会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的科研人员们致敬。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意义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学术界视为预测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评选方法的四大关键步骤

  步骤一、在不同领域中统计出科研人员30年内的总被引次数和高被引论文数。

  通过统计过去三十年里每个小领域内各个重要作者的总引用量、单篇引用量、高被引文章总数,以及领域内每篇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或每位作者的平均被引次数,作者是否拥有多篇高被引论文等多个指标,决定哪些领域是热门领域,这些高被引作者是否是该领域的开创者,这些作者是否曾经因该项工作多次获奖。

  步骤二、评估该科研人员的研究内容,发掘被引频次背后的特征。

  关注他的被引频次是集中在某一项研究成果上,还是散布于多项研究成果中?发掘出哪些领域是热门领域?该科研人员是否是该领域的开创者,是否是高被引论文的主要贡献?,研究成果是否在领域内具有重大的意义,是不是具有理论前瞻性,是革命性的发现还是扩展了已有的基础研究成果?确定其成果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是否具有优势。最后,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该研究领域是否已经授予过诺贝尔奖。

  步骤三、识别重大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者。

  根据诺贝尔的遗愿,每一个奖项的获奖者不能超过三位,所以必须精简候选人名单。Pendlebury介绍说,“诺贝尔奖评委会更偏向于选择开创性的成果,而非扩展性研究成果,尽管有些扩展性的研究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步骤四、参考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除了定量分析,还需要考虑到一些非研究因素。比如,相关学科的一些重要奖项往往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可以作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拉斯克医学奖、沃尔夫奖、日本京都奖、克拉福德奖等都是很好的“标尺”。需要关注的还有科研人员的学术头衔,例如:国家科学院院士、外国科学院院士;或者是否在重要学术团体中任职等。此外,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中发表过主题演讲,在大学或重要实验室中担任高级职位,以及在高影响力国际期刊中担任编委,都能为科研人员的诺奖之路加分。

  汤森路透历届引文桂冠奖获奖者

  从2002年到2013年发布的12届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总,共211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共有35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了诺贝尔奖,具体名单如下。截至2013年,还没有华人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

文章关键词: 引文桂冠奖诺贝尔奖汤森路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