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中秋夜再次苏醒:已超期服役7个月

2014年09月08日 20:2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玉兔号月球车玉兔号月球车

  新浪科技讯 9月8日晚间消息,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今晚再次成功“苏醒”,目前已超期服役7个月。

  微博账号“月球车玉兔”今晚发布消息称:“‘赶在中秋节前醒来’成就达成!离开家280多天,我居然已经在月球起过9次床啦。师父说,今天是属于月亮的节日,会有好多好多人一起抬头看着这里……[害羞] Hi,我们还在这里啊!月亮节快乐!”

  目前,由于玉兔号失去了行动能力,它被困在了距离登陆器大约20米的地方无法移动,但仍可以进行部分科研工作。

  此前有航天专家指出,玉兔号之所以受损,是因为月球表面的沙尘体积远小于地球表面,而任何一点沙尘的进入,都有可能损害玉兔号的控制芯片,导致功能丧失。

  玉兔号是中国首辆月球车。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玉兔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摄氏零下180度到零上150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它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

  2014年1月25日凌晨,受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玉兔号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2月10日,第一次玉兔号唤醒失败。2月12日夜,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状态趋于好转,但是出现问题的“机构”仍然有待进一步恢复。

  到了4月,玉兔号的设计寿命已满。7月,玉兔号带故障被唤醒;9月首次发布拍摄落月区全景图。9月6日,“玉兔号”月球车进入第十个月昼工作期,超长服役7个月。(彦飞)

文章关键词: 玉兔嫦娥三号航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