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北极冰盖不减反增:两年多出43%

2014年09月02日 09: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北极冰盖变化示意图。北极冰盖变化示意图。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照片显示)的演讲是个末日警告。他说:“北极冰盖正从悬崖上掉落。仅需7年,它们就会在夏季完全消失。从现在开始算的7年。”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照片显示)的演讲是个末日警告。他说:“北极冰盖正从悬崖上掉落。仅需7年,它们就会在夏季完全消失。从现在开始算的7年。”
一个和美国最大州阿拉斯加州一样大的北极地区两年前还是无冰水面,但如今,它再次被冰覆盖。《星期日邮报》说北极冰盖消失还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因为今年是它们连续扩大的第二年。据测量,北极冰盖从2012年以来增大43%到63%。  一个和美国最大州阿拉斯加州一样大的北极地区两年前还是无冰水面,但如今,它再次被冰覆盖。《星期日邮报》说北极冰盖消失还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因为今年是它们连续扩大的第二年。据测量,北极冰盖从2012年以来增大43%到63%。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演讲是个末日警告。他说:“北极冰盖正从悬崖上掉落。仅需7年,它们就会在夏季完全消失。从现在开始算,7年。”由于在抑制气候变暖方面有突出贡献,戈尔200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接受这个奖时发表上述感言。

  但在他发出警告7年后,《星期日邮报》发现,北极冰盖消失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因为今年是它们连续扩大的第二年。依据不同的测量法,可以得出北极冰盖从2012年以来增大43%到63%的结论。也就是说,一个和美国最大州——阿拉斯加州一样大的北极地区两年前还是无冰水面,但如今,它再次被冰覆盖。

  北极海冰范围最常用的测量值是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发布的每日卫星读数。美国宇航局是该中心的资助方之一。这些数据显示,尽管长期趋势依然表明冰盖退去,但8月25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北冰洋至少15%地区覆盖冰盖,也就是562万平方千米。这是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意味着冰盖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171万平方千米,也就是增加43%。

  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北极冰盖的增加更加明显。采用不同的测量法得出的数值是,北极冰盖覆盖面积至少有30%,这意味着它增加了63%,也就是从270万平方千米增加到440万平方千米。

  揭示北极冰盖在过去两年中增加171万平方千米的卫星照片来自一个权威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冰冻圈项目。这些卫星照片显示,冰盖不仅扩大许多,还变得更加集中,而表示大片浮冰最稠密地区的紫色区域明显在增加。至关重要的是,冰还变得更厚,对将来的融化更有抵抗力。

  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同时又是气象卫星监测专家的安德鲁-谢泼德表示:“我们收集的测量结果非常清晰地表明,北极海冰的厚度在过去一年中出现十分明显的复原。2013年寒冷异常的夏季好像使更多冰持续到去年冬天。这意味着北极海洋浮冰比以往更厚更结实。这应该成为预测北极冰未来趋势的重要因素。”

  但多年来,许多人称北极正处在一个“不可逆转的死亡漩涡”阶段,即将到来的无冰夏季必将引发更多灾难。这些灾难包括来自冰冻北极沉积物的大量甲烷释放到大气中和全球变暖等。后者是由冰不再把太阳热量反射到太空中造成的。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与大气科学教授朱迪丝-克里表示:“北极海冰的死亡漩涡好像已经开始逆转。”

  就在几年前警告2014年出现无冰夏季的人包括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他于2009年做出类似于戈尔的预测。但戈尔反复强调多次,这位美国前副总统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向世界领导人发表演讲,强调北极冰盖消失的未来趋势,目的是说服世界领导人同意一个新的碳排放条约。

  8月29日,记者希望戈尔办公室就北极冰盖增大一事发表看法,该办公室拒绝评论,但戈尔当时坚持说:“5到7年内,整个北极冰盖在夏季几个月中完全消失的几率高达75%。”在这些预测的误导下,有些人继续做出类似的预测。就在今年7月,在递交给英国上议院北极调查特别委员会的证据中,剑桥大学教授彼得-瓦德汉姆斯表示,尽管北极今年没有出现无冰夏季,但2015年9月应该会发生。这位科学家说:“我依然认为,到2015年9月中旬,北极海冰面积很可能不会超过100万平方千米。”

  要想让这一预测成真,北极海冰应该以迄今为止最快的速度消失才可以,这一预测显然也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13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有冲突。该委员会以“中等可信度”发表了这份报告,预测北极海冰到2050年很可能不到100万平方千米。戈尔等政治人士一直坚持认为他们的预测是科学的,一旦有人质疑他们的说法,就会被扣上“否认气候变暖”的帽子。

  尽管没有多少科学家怀疑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全球变暖,这又导致北极海冰减少,但海冰融化速度以及人类活动造成多少海冰消失等问题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在科学界外,越是悲观的观点越容易引发关注。

  英国雷丁大学北极海冰科研组负责人艾德-霍金斯教授表示:“相比其他许多气候科学家的看法以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3年发表的那个报告,瓦德汉姆斯的观点非常极端。”

  霍金斯还警告不要过分解读北极海冰在过去两年中有所增加的结论,因为2012年是海冰非常少的一年,这是由反常天气造成的。这位科学家表示:“我对人们认为海冰迅速恢复的言论感到不安。近几年来海冰减少并不只是由全球变暖造成的。海洋温度等‘自然变化’因素使海冰减少变得更为严重。这种事早在20世纪20和30年代就发生过。当时,很可能有大量海冰退去。毫无疑问,一些自然变化在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冰长期减少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这种变化可能是2000年后海冰迅速减少趋势的重要原因,但人为成分依然占主导地位。”

  和许多科学家一样,霍金斯说:“这些自然过程可能是循环的。它们逆转时,北极就会变冷,而不是变暖。10年内不会出现冰盖减少趋势的观点将是完全合理的。”同行评议的研究显示,至少在2005年以前,自然变化要对一半的海冰减少负责。但它到底有多大影响依然是个没有解决的问题。霍金斯博士和克里教授一致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对预测北极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克里教授说:“自然变化造成的海冰减少很可能超过一半。我认为,评估北极海冰范围所需的自然变化因素正处在最低点,接下来10年内会开始一次逆转。到时候,这个逆转期可能持续几十年。”这使她相信戈尔一样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过于悲观。她说:“2050年出现无冰季是可能的,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孝文)

文章关键词: 北极冰盖卫星照片全球变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