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苗研发进展缓慢因制药业无利可图

2014年08月27日 14:38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8月25日消息,1400多人死亡,约2600人染病。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蔓延。虽然医学有了长足进步,人们却找不到治疗这种疾病的良药。这是为什么?

  因为,迄今研发埃博拉疫苗对制药业来说无利可图。归根结底,为了挣钱,药业集团纯粹从经济角度来决定如何分配研发预算。

  药业集团关注的是患者众多的疾病。此外,重要的是,患病者有钱来买药或接种疫苗。因此,药业集团主要为发达国家制药,而不是为卫生预算微薄的非洲贫困地区。有利可图的主要是那些要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定期服用的药物——例如降胆固醇药或胰岛素。

  制药业受经济利益驱使。因此,研发抗埃博拉病毒药物远不如研发抗艾滋病药物受重视。尽管埃博拉对患者来说是致命的。此前,埃博拉疫情暴发感染的人并不多——而且他们通常都很穷。

  影响埃博拉疫苗研发的还有一个实际原因:因为这种疫情暴发频率低,患者少,所以找不到多少人参与规模较大的临床研究。

  推动有关研究的主要是个别国家的政府和规模较小的生物技术公司。美国也在此列。但美国人研究抗埃博拉病毒主要是出于对恐怖主义的恐惧。美国害怕埃博拉等致命病毒落入极端分子之手。因此,五角大楼正与加拿大特克米拉制药公司合作研发抗埃博拉药物。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制药业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