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小行星结构松散或应重新审视应对措施

2014年08月27日 09:3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内聚力帮助让碎石堆型的小行星保持一个整体——这些小天体结构松散,并且自转速度太快,如果没有内聚力的额外帮助,它会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分崩离析   内聚力帮助让碎石堆型的小行星保持一个整体——这些小天体结构松散,并且自转速度太快,如果没有内聚力的额外帮助,它会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分崩离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让近地小行星维持一个整体的作用力除了引力和摩擦力之外,还有其他的力。科学家们发现最令人担忧的近地小行星之一:第29075号小行星1950 DA似乎是由大量尘土类物质松散地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就有点像是当年沾染在阿波罗宇航员宇航服上的那种尘埃颗粒。

  这项研究已经刊载于8月14日的《自然》杂志,其结果提供了一项重要参考,那就是未来人类任何旨在偏离小行星撞击轨道的努力都应该避免直接与小行星迎面碰撞。这也就是说,采用某种手段轻轻地引导小行星偏离当前轨道的做法要比像电影《天地大冲撞》中那样直接引爆小行星要显得更加可取。美国田纳西大学行星科学家本·洛兹提斯(Ben Rozitis)是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他表示:“你会希望避免与这些小行星直接碰撞。”

  研究人员认为此前便怀疑存在一股尚未被确认的“胶合力”帮助将小行星凝聚在一起——尤其是那些所谓“碎石堆”型的小行星,它们说白了就是一堆尘埃和碎石组成的堆积体。其中有些这样的小行星自身的转动速度比较慢,这样颗粒与颗粒之间的引力还可以将它们保持在一起。但对于那些转动速度较快的小行星来说,自转产生的离心力已经超越了使其保持整体存在的引力,按道理它们应该会分崩离析才对。

  而小行星1950 DA便属于快速自转的一类,它将于公元2880年抵近地球附近。此前科学家们的计算结果显示,到时候这颗小天体与地球发生相撞的几率大约是1/300,但更近期的研究则已经将这一估算值下调至大约1/4000.

  根据在太阳光光压作用下这颗小行星在太空中的运动情况,加上对其外形与地表热力学性质的观察,洛兹提斯和他的研究组计算出了这颗小天体的密度。结果显示其密度值小的出乎意料,大约仅相当于水的1.7倍左右。这就意味着这颗直径1.3公里左右的太空石块内部一定含有大量的空隙,因而可以将其归入碎石堆型小行星一类。

  那么,如果小行星1950 DA是属于碎石堆类型的,那么它没有解体的事实证明必定还有其他的力量在帮助维持其整体性。计算显示,假如这颗小天体完全由引力维系,那么其自转周期必定不能超过2.2小时,但实际上这颗小行星的自转周期是2.1小时。研究组的计算显示内聚力必定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其大小仅仅相当于一枚硬币放在手心里的分量。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航天工程师丹尼尔·施尼亚(Daniel Scheeres)指出,理解这种力的作用对于美国宇航局计划将一颗小行星拖拽到月球轨道附近的想法将具有关键意义,而对于那些宣称未来要在小行星上进行商业采矿的公司来说也同样如此。

  理解这种力的存在与作用,对于未来人类应对一颗正飞向地球的小行星也将非常重要。目前一项理论设想是所谓“引力牵引”方案,其设想是发射一艘飞船抵达目标小行星附近,并使用其自身质量产生的微弱引力去引导小行星缓慢偏离原轨道。这样的做法相比直接将小行星炸掉要好得多,因为你将难以把握小行星被炸开之后的碎片将会如何飞行。

  艾奥瓦州立大学的航天工程师博伟(Bong Wie)表示:“我现在只希望未来飞向地球的小行星不会自转的那么快,并且它不是一颗碎石堆型的小行星。”(晨风)

文章关键词: 小行星地球近地小行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