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回应:埃博拉在中国不会大暴发

2014年08月16日 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上午,“广州同心大讲堂”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开讲,本次讲坛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及统一战线各单位主办,九三学社市委会承办。钟南山院士作为嘉宾作了“最好的医生是自己”的讲座。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明德、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温洋,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王东出席了活动。钟南山院士说,近日在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病毒,在中国不会大规模暴发。

  即使有埃博拉病毒个案也不会大规模暴发

  今年2月开始,西非暴发埃博拉病毒,有听众问,这种病毒会不会影响东亚地区。

  钟南山说,埃博拉病毒目前导致1000多人死亡,欧洲也有死亡病例了。这种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不完全像流感和SARS,后两者通过空气传播,而前者甚至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更强。从病症来看,埃博拉病毒导致全身器官出血,目前没有有效药物进行治疗,这也是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允许尚在实验阶段的药物进入治疗环节。钟南山说,只要有很强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从那儿来的人,出现了高危状况就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干预隔离就能阻断病毒传播,“我的感觉是,中国有非常强的公共卫生防护隔离措施,即使有个别案例发生,也不会大规模暴发”。

  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早防早治

  钟南山说,能够影响健康的因素总的来说分为内因和外因。遗传是内因,它所起的作用大概占了15%。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医疗条件和生活方式都属于外因,其中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影响占的比例最大,达到60%。钟南山说,生活方式与其他影响因素最大的区别则在于,它是唯一可以由我们自己选择的因素,我们可以控制它、改变它,从而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因此,通向健康、延缓衰老的道路,第一步就应该从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什么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按世界卫生组织总结的标准,健康有四大基石: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钟南山为这四个标准加了一个,就是早防早治。

  抽烟者不会得非典的说法我不太相信

  在谈到戒烟问题时,有听众问,广州市的饭店酒家很少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虽然有请勿抽烟标志,但经营单位怕得罪顾客,常常对顾客的吸烟行为放任自流,而香港的酒家在戒烟这方便控制得比广州好,广州应该加大控烟的力度。“我举双手赞成你的意见。”钟南山说,现在广州的“控烟”行动还是有进步,但在餐饮和娱乐场所控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在娱乐场所,在网吧、桑拿、饭店PM2.5是惊人的,起码在15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在400多,老是待在那儿很糟糕。如果餐厅担心顾客有意见而不作为,那么就应该制定更强力的法律规定,有些事情必须要有强制性的。

  一位老中医问戒烟是一个困难的事情,有人甚至说忽然戒烟会得这样那样的病。钟南山说,戒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愿意戒烟的人群成功戒烟率是30%~40%。有一些人说,非典的时候抽烟的人很少得非典,“我的病房就有几个抽烟的病人,所以这种说法我不太相信”。

  我的健康词典几十年来没有离开锻炼两字

  钟南山喜爱运动,“在我的健康词典里面,几十年来都没有离开过两个字——锻炼。”钟南山说,“我在北医大上学时,练的是田径,我相信自己良好的体质就是从那时打下的基础。”现在钟南山家里的走廊上还有一条铁管,方便他做引体向上。

  日前有新闻说早上空气不适宜锻炼。钟南山说,一般运动时间点因人而异,更恰当的是下午和晚上,有些人只有早上有时间,那就早上锻炼。但人的身体有动员机体,下午全身动员机体好,最好的运动时间是在吃饭前。

  如果有人饭前根本没有时间,下班很晚了,没时间吃饭,那也可以吃完饭活动,不过间隔最好半小时以上。

  中年人容易吃过量应吃七八分饱

  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中年发胖的现象越来越多。

  钟南山说,这是中老年人下丘脑分泌激素功能降低导致的,中年人瘦素分泌后受体出现问题,导致饱腹感来得慢,容易吃过量,老年人则不爱吃饭。因此,中年人应吃七八分饱,老年人吃饭当吃药,要定量摄取能量,保持身体平衡。

  演讲花絮:站2个小时演讲 “航母Style”卖萌

  钟南山院士的到来吸引了大量的“粉丝”,距离讲座开场还有10分钟,会场内就座无虚席,晚来的听众只好在走廊上加座了。钟南山院士透露,他为了这次讲座特别准备了7天。在整整2个小时演讲中,78岁的钟南山院士始终轻松站着讲完全程,这与他从年轻时就坚持锻炼密不可分。

  钟南山妙语连珠,在介绍白领压力大身体亚健康时,他还做起了“航母Style”动作卖萌引发台下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钟南山院士足足当了15分钟“人肉合影板”才得以脱身。(文/记者王鹤 通讯员江小滢)

  相关新闻:5院定点收治埃博拉病例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穗)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卫生局了解到,为防范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广州市卫生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包括成立领导小组及3个专家组,并指定市八医院等5家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

  广州市卫生局近期举办了全市卫生系统应对埃博拉疫情防控技术培训班。

  广州市已成立市卫生系统应对埃博拉疫情预防控制领导小组、预防控制专家组、临床救治专家组和病源学专家组,做好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所需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试剂和医疗救治药品等相关物品的储备,在卫生应急常规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更新、补充和采购了一批防护装备、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应急物资,并指定市八医院、广医附一院、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中山三院、市妇儿中心等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做好接收病人的医疗救治准备。

  针对埃博拉出血热的防控风险,专家本月初评估认为,不排除西非等地区患者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进入广州市导致输入性病例的可能,不排除输入后引发个别二代病例的可能;但广州市医疗机构具备隔离条件和较高治疗水平,对输入病例能有效防治,输入性病例导致该病在本地大范围播散的可能性极低。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埃博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