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胸器 不CJ:揭秘傲人胸器是怎样速成的

2014年08月06日 08:4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无胸器 不CJ无胸器 不CJ

   刚刚过去的China Joy展会上,各路游戏厂商深谙眼球经济学,用一波又一波的妹子,完全吸引住了宅男们的注意力。宅男们对会上拥有傲人胸器的妹子们津津乐道之余,却也不忘对这些美胸之真假评头论足,甚至这场展会暗地里被某些人不怀好意地称为“硅胶博览会”,那说到这神奇的硅胶背后,究竟有些什么故事呢?

  众所周知,人的体型,包括每个部分的形状,其实都是基因在背后起着主要作用,运动饮食锻炼等等,只能起到微调作用。但自然规律岂能束缚了现代人的手脚,当 今社会,在外貌协会势力一手遮天,有沟必火定律深入人心的时代背景下,以速成为卖点的美容整形术自然大有市场:哪里不满意,手术刀一挥,所到之处立竿见影 (不过运气好的话整完见的是魅影,背一点就是鬼影咯)。

现在最流行硅胶假体隆胸术通常是在经腋窝、乳晕外缘或是乳房下皱襞等隐蔽处做切口,把选择好的假体植入胸大肌或乳腺下。目前胸大肌下植入较常见,相比乳腺下植入,不易损伤到乳腺组织,影响哺乳功能。  现在最流行硅胶假体隆胸术通常是在经腋窝、乳晕外缘或是乳房下皱襞等隐蔽处做切口,把选择好的假体植入胸大肌或乳腺下。目前胸大肌下植入较常见,相比乳腺下植入,不易损伤到乳腺组织,影响哺乳功能。

  硅胶被用做隆胸材料,为大家所熟知,是经受住了实践考验的结果。应该说,现代隆胸术的发展与进步,归功于隆胸填充材料的发展与进步。人类隆胸术的首次探索可追溯到1889年,美国医生Gersuny 用液体石蜡直接通过注射的方法注入乳房内隆胸。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毛(sang)骨(xin)悚(bing)然(kuang)呢?别以为这只是Gersuny一时兴起而已,液体石蜡注射隆胸术一直发展兴盛,到了20世纪30年代达到了顶峰——直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严重并发症的出现才给这种冒险降了温。

《整容日记》中白百合饰演的3分女郭晶,在隆胸术后做梦发现自己植入的硅胶假体跑到了背上《整容日记》中白百合饰演的3分女郭晶,在隆胸术后做梦发现自己植入的硅胶假体跑到了背上

  20世纪40年代,在日本和美国有人开始用蜡和蜂蜜的混合物以及液态硅胶注入乳房内隆胸,但和液态石蜡一样,这种混合材料也有容易扩散,并发症严重的缺点;1951年美国医生pangman一度尝试使用人工海绵植入隆胸,但术后大量纤维组织长入海绵间隙中导致假体变形、乳房硬化发生率很高。

  1963年,美国外科医生Gronin 和Gerow 用一款由黏性硅凝胶封入固体硅橡胶囊内制成的硅胶假体隆胸,由此拉开了半个世纪来轰轰烈烈的硅胶隆胸术的帷幕。这期间里,硅胶假体经历了多次改进,假体外膜从早期的厚层到薄层并发展成防渗漏外膜;外膜表面的处理上分为光面、毛面以及聚氨酯涂层表面等;而假体的内容物硅凝胶也从早期的黏性硅凝胶发展至目前强度、柔韧性均很出色的交联性硅凝胶。硅胶假体因其良好的组织相容性,优秀的质感和逼真的外形,受到全世界爱美女性的广泛欢迎。

种形状的硅胶假体隆胸材料,内部多采用不具有流动性的硅凝胶作为填充物,因此即便外膜破裂也不会发生组织渗漏,另外毛面外膜、聚氨酯涂层外膜的出现减少了薄膜痉挛的发生率(图片来自:www.yuemei.com)  种形状的硅胶假体隆胸材料,内部多采用不具有流动性的硅凝胶作为填充物,因此即便外膜破裂也不会发生组织渗漏,另外毛面外膜、聚氨酯涂层外膜的出现减少了薄膜痉挛的发生率(图片来自:www.yuemei.com)

  不过说这里,你脑子可能有些乱了,前面提到的硅胶,硅凝胶,硅橡胶,他们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简单来讲,根据语境不同,硅胶一词可统指硅凝胶、硅橡胶、硅树脂等,它们在结构和硬度上有显著区别。其中用于现代隆胸的硅胶一般来讲主要是硅凝胶,它是一种高纯度的由二甲基硅氧烷形成的胶胨状分子聚合物材料,是目前人们所发现的引起生物反应最小的材料之一,能够在复杂的充斥这各种阴阳离子和有机物质的体液环境中,保持原来的弹性及柔软度,不被分解代谢。除了隆胸假体,硅胶早已广泛作为一用材料,数百万人现在都在使用着由硅胶制成的人工支气管、义眼、人工心脏瓣膜等置入材料。

  在硅胶假体出现之后,还有一些其它材料也被陆续用于隆胸,但都不能在综合性能上胜过硅胶。比如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充注式盐水假体,这种材料开始是为了解决硅胶潜在致癌性而出现的,后来因其液体感太强、易渗漏、易滋生霉菌等原因而渐渐销声匿迹。1987年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国内商品名奥美定)开始成为整形美容界进行组织填充的新宠,后被用于注射隆胸,一度风光无两。但经过多年应用,研究发现其在体内降解产物具有显著神经毒性、肾毒性。2006年4月,奥美定被中国国家药监局全面叫停。硅胶老前辈则一直闷声发大财,在2013年1月,由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颁布的《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临床技术指南》中指出,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是目前最主要和最普遍的隆乳手术方式。

不同的植入假体也很重要,需要根据每个人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植入假体也很重要,需要根据每个人的需要选择

  硅胶的上位之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政府即不断收到投诉,称硅胶假体植入物存在破裂、外漏以及诱发某些并发症等问题,最后基于生物安全性能方面的考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从1992年开始对其进行了长达十四年之久的封禁,直到在2006年才正式解禁。尽管如此,硅胶假体隆胸术发展至今,仍有不少问题在发生,常见的如导致纤维包囊挛缩,乳腺发硬、变形、疼痛等;其次,可能于胸壁或乳腺部位诱生肉芽肿,这多与假体的长期慢性刺激有关;还存在出血、感染,以及当假体置放不当时易移动变形等不足。

  另外,硅胶整形行业历来鱼龙混杂,单在原材料供应上就问题频出。如在2010年,一度是全球第三大硅胶植入物生产商的法国宝贝丽公司(PIP)就被曝长期使用工业硅胶替代医用硅胶生产隆胸假体,当局因在之前接到20多例使用该公司硅胶产品隆胸女性罹患癌症的报告而对其进行了彻查,尽管查出问题后当局已勒令PIP关停,但其造成的恶劣影响远非短期能够消除。截至事发,仅法国即有约3万名妇女接受了以PIP公司硅胶产品为乳房填充物的隆胸手术。这些不幸的女性将面临二次手术,以排除埋在胸部的硅胶“地雷”。到2012年,法国医疗产品安全局接到的 PIP 公司硅胶产品植入乳房后发生破裂的报告1143例,引发炎症的报告495例。由于PIP硅胶假体行销全球多个国家,当年引起了广泛的恐慌,许多爱美人士们纷纷为之气沮,打消或推迟了硅胶隆胸的计划。

切口切口

  另外,即便是完美的隆胸术,也不能让速成的美胸永远留驻,因为硅胶假体材料一般在植入8-10年后会出现老化、破损风险升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周围包埋组织的改变其形态可能发生改变,需要二次手术取出或是置换(看到这里你会恍然大悟为什么照片中某些明星的胸部在不同年份里会忽大忽小了吧?)但这些在现代女性对美好形体近乎狂热的追求面前都不是问题,就像《整容日记》里白百合饰演的3分女郭晶,为求得存在感,即便在韩国医生告知了她一旦失败后的种种可怕后果后,还是义无反顾地上了手术台一样,硅胶隆胸事业在质疑中阔步前行:数字显示,就是在PIP曝出丑闻的当年,2010年仅在美国就实施了318123例隆胸术,说硅胶隆胸术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最有吸引力的整形手术,应该不会太过分了吧?(史强)

  参考资料

  让昨天告诉今天:隆胸假体材料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足迹,《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9,13(34)。

  程琳,贾赤宇。隆胸术的演变与进步《医学与哲学》,2014,35(4B)。

  Kira Cochrane. Breast implants: the first 50 years. The Guardian Jan.11,2012

  胡珉琦。隆胸,让慎重代替恐慌。《北京科技报》2012年1月2日

文章关键词: 材料硅胶假体隆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