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爆发引恐慌:飞机传播可能性很低

2014年08月05日 08:1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
尼日利亚,一名“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的医学工作者正穿上防护服,准备对一名当地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  尼日利亚,一名“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的医学工作者正穿上防护服,准备对一名当地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
拥挤的机舱是否会成为传染性疾病跨越国界传播的渠道?拥挤的机舱是否会成为传染性疾病跨越国界传播的渠道?
热感受器可以用于筛选那些可能感染了SARS的患者,但这种措施对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筛选可能帮助不会很大  热感受器可以用于筛选那些可能感染了SARS的患者,但这种措施对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筛选可能帮助不会很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西非地区近日埃博拉病毒的爆发引发了很多人的恐慌,他们担心这种病毒是否有可能通过飞机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传播。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专门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

  机舱是否是传播疾病的温床?很多经常坐飞机的人都非常不喜欢其他人在机舱内打喷嚏或者咳嗽,生怕他们有什么疾病会传染给自己。而有关严重的致命性传染病会借此机会向外扩散的担忧也早已由来已久,不管是禽流感,SARS还是肺结核。

  而现在,西非正在经受严重的埃博拉病毒爆发疫情:这场疫情最早于去年3月份发端于几内亚,并很快传播到了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尼日利亚。当有新闻爆出有一名携带病毒的乘客乘坐了当地的航班时,世界其他地方的民众开始担心这种致命的病毒是否有可能以这样的方式向外扩散到全球各地。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也将埃博拉病毒描述为“一场严重的威胁”。

  机舱内的感染风险

  位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发言人克里斯坦·皮尔森(Christine Pearson)表示,从一名携带病毒的乘客身上传染某种疾病并非如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他说:“事实上,这就和你去往一些人群集中的场所,如购物中心等地方面临的风险相似。”

  约翰·牛津(John Oxford)是一名玛丽皇后大学的病毒学家,他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飞机机舱内装备有从地板到天花板的空气循环过滤系统,当病毒与细菌在流向其他地方之前它们往往便已经被过滤掉了。对机舱内病菌传播的模拟结果也显示实际上这些病菌仅仅在传播几个座位远的距离之后便会被过滤系统拦截。实际上,根据一篇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上的论文,科学家们曾经对一个案例进行了研究:一架航班上有9名学生感染了猪流感,而在此后对所有这一航班的乘客进行的跟踪调查中,仅有两名乘客被发现传染上了这种病毒——这两位乘客的座位都是紧挨着那几名患病学生的。而其它所有100多名同机乘客则均未发现被感染。据此,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如果你的座位并非紧挨着患者,那么你被感染的几率将仅有3.5%左右。另外少量对麻疹和结核病等进行的相似研究同样也证明机舱内感染的几率非常低。因此,牛津表示,最大的感染风险实际上并非是在机舱里,而可能是在你去往机场路上的出租车里。

  然而,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约翰·埃德蒙德(John Edmunds)教授指出,在目前的条件下,甚至对那些非常常见疾病的机舱传播情况都研究的不够,获取的样本数据太小,因此难以得到非常精确的结论。而对于像埃博拉病毒这样不熟悉的病毒,情况就更是如此了。

  病毒的传播模式当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考虑因素。记录显示诺瓦克病毒有过数次乘客间传播的案例——传染的途径可能是乘客间共用了厕所。但我们知道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更加困难:与伤寒和流感等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不同,埃博拉病毒只能通过体液传播,如唾液,呕吐物或血液。尽管感染了这样的病毒的人不太可能外出乘坐飞机,但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就在上周,一名名叫帕特里克·塞维尔(Patrick Sawyer)的美国公民死于埃博拉病毒感染,此前在他搭乘飞机从利比里亚飞往尼日利亚的途中便已经表现出些许患病的症状。当时航班工作人员以及两国的卫生官员原本应当对此保持更高的警惕,并及早将任何疑似患者隔离。

  当然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一名乘客登机前并无任何症状,而在登机后才开始表现出来。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在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早期阶段,其传染给他人的可能性较低,直到疾病发展到病人开始呕吐并出血时才变得非常危险。埃德蒙德承认自己不会想坐飞机的时候碰到机舱里有一个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他说:“我当然不希望这样。但如果他们只是发着高烧,情况并不会有多么危险。”而牛津指出,如果能够采取一些卫生防范措施,那么将会进一步降低机舱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甚至完全消除其隐患。他说:“埃博拉病毒非常脆弱,你只需要用热水和肥皂就能杀死它们,而如果你用酒精棉花擦拭,它们就连1微秒都撑不住。”

  “较低的风险”

  而如果一名看上去非常健康的病毒携带者顺利入境,那么接下来他仍然将会造成潜在威胁。甚至这可能才是造成全球恐慌心理的一大因素——没有被察觉的病菌携带者正是当年造成猪流感以及SARS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历史上就有传染性疾病大规模传播的先例,而现在全球性旅游业的大发展则大大增加了这种扩散风险。埃德蒙德表示,在过去,疾病的传播往往会被人们旅行的距离所限制,因为他们往往走不出多远便已经发病而死了。但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高达21天左右,因此他们完全有可能毫无症状的到处旅行,此后才突然发病。牛津承认这一点,但他仍然对这种疾病的传播风险可控性表达了乐观看法。他说:“没错,这是个问题。但任何人,一旦被发现表现出疑似症状,各国的卫生医疗机构便会立即对其进行诊断,如若确认是埃博拉病毒感染则会立即追踪所有曾经与其接触的人员——乘客,机组人员等,如此,病毒的传播就能被迅速阻断。”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名发言人格里高利·哈特尔(Gregory Härtl)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所持有的官方立场是认为埃博拉病毒造成全球性疫情的风险“非常小”。不过该组织目前仍然正在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进行协调,并对局势进行评估。目前并不建议在机场进行旅客筛查,原因之一是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在早期阶段并无法使用热探测器等装置予以及时的识别,另外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也尚未发布任何旅行警示。

  当然,事情会迅速发生变化,因为也不能排除未来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尽管采取更加防范的态度面对将会让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但永远必须记住的一点是,在现代社会,我们距离各种传染性疾病都并不遥远。(晨风)

文章关键词: 病毒埃博拉风险恐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