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或用五千万年进化成鸟

2014年08月03日 02: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鸟类很可能是恐龙的后代。1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它们就是体型一代一代地缩小,可能在如此“瘦身”五千万年后终于进化成了鸟类。

  澳大利亚、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研究人员根据120种恐龙的1500多个解剖特征,构建复杂数学模型分析了恐龙在进化过程中的体型变化。分析结果显示,兽脚类恐龙是唯一一类体型不断缩小的恐龙,它们的进化速度是其他恐龙的4倍,最终出现了羽毛、翅膀等特征,并于约1.6亿年前进化成始祖鸟。如果这一远古进化过程的确如此,那么兽脚类恐龙变成鸟的历程共经历了五千万年。

  “变小、变轻会给鸟类祖先提供新机遇,比如学会爬树、滑翔和飞行,”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教授迈克尔·李说,“这种进化适应性可能帮助鸟类祖先在(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事件中幸存,而它们的恐龙亲戚则逐渐全部灭绝。”

  研究人员发现,与鸟类相关的兽脚类恐龙全都是小型恐龙,它们体型缩小经过了12个阶段,2.1亿年前其平均体重为163千克,当进化到始祖鸟时已经降至0.8千克。

文章关键词: 恐龙进化始祖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