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制虚拟解剖台:可反复切除器官组织(图)

2014年07月31日 08:10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解剖学学院近日研制了一款神奇的高科技医学教学设备——虚拟解剖台。利用虚拟解剖台,医学院学生可以通过触摸屏虚拟“解剖”尸体,虚拟解剖台上的尸体器官、纹理、神经和组织都可以反复“切除”后再重新“长回去”。

  据了解,这款高科技虚拟解剖台已可用于教学,医学院学生们只需通过触摸屏就可对虚拟尸体进行操作,从而开展对人体解剖学的研究。通过CT扫描,虚拟解剖台上会显示出真人大小的男性或女性的身体结构,从前到后,从左到右,整个身体以及皮肤之下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展现于虚拟解剖台上。

  虚拟解剖台上的虚拟操作与真实的尸体解剖有所不同。在真实的尸体解剖中,肢体部分只能够被移除,难以再长回去。但是,在虚拟解剖过程中,学生们只需要通过触摸解剖台,就可以移除或添加器官、纹理、动脉、神经或组织,从而理解各部分、各组织之间的关系。

  英国爱丁堡大学移植解剖学教授高登-范德莱特介绍说,“虚拟解剖台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你可以通过独特的三维视角旋转和检视身体的不同侧面。尽管这种虚拟解剖永远不可能替代真实的尸体解剖,但是我认为,在使用真实尸体相关立法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医学院学生可以使用虚拟尸体来开展教学和实践。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许多来自医学院学生和外科医生的反馈,普遍反映较好。”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虚拟解剖台导入个性化的扫描结果已成为可能。扫描结果导入后就可以创建虚拟尸体,然后形成特定的教学素材。(彬彬)

文章关键词: 解剖虚拟解剖组织器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