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排泄物可“记录”人类生活经历

2014年07月28日 07:5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25日发表题为《你的生活经历全都写在你的排泄物里吗?》的报道称,去国外旅行或感染疾病有可能改变肠道内的菌群组成。然而,从追踪这样的菌群变化中能了解到多少个人经历呢?

在一项最新试验中,研究人员在一年时间里对两个人的肠道和唾液细菌进行了分析,以研究人体中的微生物群是如何随着时间而变化的。在研究期间,受试者几乎每天都提供粪便和唾液样本,还会用一个日记软件记录他们每天的健康状况和行为,包括饮食、锻炼、排便以及情绪等。

结果显示,受试者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罕见事件会快速和大范围地影响他们肠道内的微生物群。

比如,当一位受试者从美国去了东南亚一个发展中国家时,肠道内两种主要菌群——拟杆菌和厚壁菌——的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在受试者回到家后,这一比例又恢复了正常。该研究是由美国杜克大学副教授劳伦斯·戴维牵头进行的。

而另一位受试者的例子是,由于感染了沙门氏菌,该受试者的肠道微生物种类出现了永久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基因上类似的种群。研究报告发表在24日的《基因组生物学》杂志上。

“我很惊异地发现一次食物中毒竟会对肠道菌群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戴维说。

人的肠道内生活着不计其数的细菌,它们对维持健康的消化系统起着重要作用。饮食习惯、医疗状况以及生活环境等都是导致肠道微生物群差异的因素。

研究人员发现,即便是不那么重大的生活事件,例如饮食变化,也会改变微生物群。比如,进食更多纤维的话,第二天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就会增加15%。

这项研究的结果可用于分析肠道微生物生态学并研究人类的肠道感染疾病。

文章关键词: 人类排泄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