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猩猩不能口吐人言:喉部肌肉和声道不协调

2014年07月20日 09: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为在泰古加马黑猩猩保护区拍摄的黑猩猩。图为在泰古加马黑猩猩保护区拍摄的黑猩猩。
图为在日本东京多摩动物园,黑猩猩们在咀嚼韭葱。图为在日本东京多摩动物园,黑猩猩们在咀嚼韭葱。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17日发表题为《<猩球黎明>:为什么猩猩不能像人类那样说话》的报道称,在最新电影《猩球黎明》中,一群人类闯入了猿类居住的森林,一只名叫凯撒的聪明变异黑猩猩对他们吼道:“走!”它那低沉的喉音把人们吓了一跳,不过更令人震惊的是它的发音。

  它说英语。

  虽然猿类有彼此交流的方式,但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可能像人类那样说话吗?

  “一种观点认为,黑猩猩根本没有发声器官,但也有观点认为它们有,不过就我们所知,它们尚没有发展或进化出语言能力。”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马克·贝科夫说。

  荷兰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研究认为,人类有能够自由活动并协调运作的声道,但猿类的喉部肌肉和声道无法做到同样的协调运动。

  报道称,还有一种可能是,猿类没有进化出人类一样的语言能力是因为没有这种需要。

  “假如它们需要像我们一样说话,那它们就会那么做,”贝科夫说,“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自己的语言。所有大型猿类(包括黑猩猩)都有着非常复杂的交流体系。它们用声音、面部表情、手势、姿势和步态等来交流……它们可以通过改变其中任意一种来传递有着细微差别的非常微妙的信号。”

  据报道,一些灵长类动物学会了用特定方式与它们的人类管理者交流。一个著名例子是33岁的倭黑猩猩坎济。与坎济相处过的科学家认为它能听懂英语。

  “比如,坎济能明白人说的句子——哪怕是一些废话。”贝科夫说。有人曾经让坎济把一个微波炉拿出去,它照做了,尽管这并不是一个很常见的指令。

  然而,贝科夫说,尽管坎济能理解并执行人类的指令,它的反应“都无法接近于语言表达”。

  一些科学家认为,尽管黑猩猩和其他大型猿类能学会词汇来表达其需求,但它们仍无法理解语法这一人类语言的关键要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灵长类动物认知能力的科学家赫伯特·特勒斯发现,黑猩猩无法用不同的顺序组合词汇来创造出新的意思,而人类从幼年时就具有了这种能力。

  贝科夫说,猿类也许无法像人类那样说话,但这与动物的智商可能没有关系。

  “很多我们认为并不聪明的动物能以复杂的方式交流,可能因为我们对聪明有一种曲解。”贝科夫说。比如,草原犬鼠就有着非常复杂的交流方式,它们能用不同的发声法传递来自不同捕食者的威胁信号。

文章关键词: 人类肌肉猩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