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女博士研发最薄避孕套

2014年07月07日 0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方远 北京报道

  你知道现在全球最薄的避孕套是什么吗?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肯定是日本品牌“冈本”,其003系列据说已经达到了目前的极限。

  不过,你知道冈本003其实厚度并没有达到0.03毫米吗?从实际测试的平均值来看,冈本003的厚度其实在0.038毫米左右。

  今年年初,一家来自香港的品牌宣称他们刷新了全球最薄避孕套的下限,平均厚度达到了0.036毫米,比冈本薄了2微米,并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那么,避孕套还能不能更薄?有没有可能突破到0.03毫米以下?在中国广州,就有一个团队在做这样的研究,并且在上个月获得了盖茨基金会的资助。

  最近,比尔·盖茨设立的盖茨基金会宣布了其“探索大挑战”计划的最新一轮获奖结果。来自中国广州的科研团队提出的制作世界最薄避孕套的创意获得了认可,也成为本轮来自中国区唯一获奖的创意。

  其余的获奖者是来自于全球12个国家的50多个团队,他们的项目包括用奇特的香水让蚊子认知混乱、通过电子病历捕捉病患情绪等等各种奇思妙想。

  广州团队项目负责人左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年来避孕套的变革很小,而且基本都是基于实验室的研究,并没有出现多少能够真正影响整个市场方向的创新。”

  左联表示,她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尝试制造出厚度在0.025到0.03毫米的避孕套,并积极推动它的产业化,并且价格也要让更多的人都可以买得起。

  女博士挑战最薄避孕套

  怎么才能把避孕套做到更薄?

  本质上,这是一个“厚度”和“强度”的矛盾。因为避孕套的核心作用和基本要素还是“安全”,所以,必须要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做到尽可能的薄。

  左联的本职工作是广东郎圣药业的首席科学家,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其实早在2010年下半年,他们就启动了如何让避孕套更薄的研究项目。

  “当时主要是为了能够让避孕套在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样可以避免意外怀孕还有性病的传播。同时我们希望能够生产出第三世界国家能够负担的中高端避孕套。”左联说,有了想法之后,他们花了一年时间进行大规模的调研。

  “主要都是自己调研。我们发现市面上这样的分析报告非常少,大家可能都认为避孕套这个东西,工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不愿意花更多时间或者精力在上面做一个改进,认为它没有太大的意义。”左联说。

  但是,通过市场调研左联发现,这里面还是有空间可以发掘的。市面上能买到的各国最薄避孕套的厚度,一般都是0.04到0.045毫米(冈本能做到0.038毫米),并且价格也相对较高。

  左联表示,如果能把避孕套的厚度降低到0.03毫米以下,避孕套所带来的异物感就几乎不存在了,这将彻底变革使用体验。

  如何才能做到?虽然使用化学合成的聚氨酯可以很容易把厚度做到很薄,但由于这种材料的弹性与贴合性能很低,它的使用安全性和舒适度难以保障。所以,左联将研发方向还是锁定在了用天然乳胶作为基础材料。

  左联说,他们的研究证明,天然胶乳主要是由两类物理性能不一样的纳米粒子构成。这两类胶乳粒子的数量比例和在避孕套中的分布对产品性能的作用是不同的。通过对这两类粒子的数量比例进行分离与再组合和优化分布,就能寻找到让避孕套力学性能最优的新组份与成型工艺。

  按照这样的思路,选定特定产区的天然乳胶作为基础材料,并对其粒子构成进行优化,左联团队已经可以在实验室中做出厚度大约在30微米(0.03毫米)的避孕套。但是目前还无法量产。

  左联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真正把避孕套做到0.03毫米以下,并将实验室产品转为规模化生产。

  发明下一代避孕套

  对于类似避孕套这样的产品,国内其实并没有成型的科研体系,研究资金也很难对此类项目进行资助。之前的研发投入,基本都是由民营公司自己进行。左联告诉记者,她是去年很偶然的机会看到盖茨基金会在征集相关创意后,才决定参与申请,没想到最终获得了资助。

  事实上,左联团队的项目仅仅是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计划中“发明下一代避孕套”议题中的一个。其他获得首轮10万美金资助的相关项目还有全球另外10个团队。

  为什么盖茨基金会会关注“发明下一代避孕套”这个话题?对此,基金会中国区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避孕套其实已经成为最有效的防止意外怀孕、防止艾滋病性病传播的工具,也可以说是最具性价比的工具。

  但是,任何产品的作用和影响都依赖于它的“持续、正确”使用。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使用避孕套。

  盖茨基金会的研究发现:很多男性不愿意使用避孕套的重要原因之一仍然是“感觉不佳”,一些人常用的比喻是“像穿着雨衣洗澡”。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使用不够“方便快捷”,比如有人会觉得戴避孕套的时间太长而影响情绪,或者在黑暗中经常戴反,或者因为停下来戴避孕套而造成“不举”。

  总之,用现在科技圈流行的话来说,“用户体验”还不够好。

  而“下一代避孕套”,就通过各种手段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据悉,盖茨基金会为避孕套创新只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第一,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使用方法,下一代避孕套至少要比现在的好。第二,有效避孕并防止性病传播。

  据记者了解,在这样的要求下,除了左联团队提出的挑战最薄避孕套项目入围之外,还有其他更多创意得到支持。比如有,来自美国HealthRock健康机构的Mache Seibel女士及其团队发明了一种“充气女用避孕套”;以及来自澳洲卧龙岗大学Robert Gorkin研究的“耐用敏感型强韧水凝胶安全套”,本质是发明一种新型材料代替乳胶,等等。

  所有这些获奖项目,需要在2015年年底向盖茨基金会提交一份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将有机会申请二期最高达100万美元的资助。

  另外,盖茨基金会还会在保护获奖项目的知识产权下,让获奖团队将他们的研发成果以某种方式“公开”,以此让发展中国家能够以合理的价格接触到他们的药物、疫苗、诊断或其他一切的医疗卫生措施。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在市场上看到更多更好用避孕套,乃至更多其他健康医疗相关的产品。

  医疗健康的创新机会

  提起健康领域的创新,现在最火的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或者线上的医疗社区。尤其是手环手表血压仪等产品,无数的创业者跳入其中。

  但一位多年从事医疗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市场上各种穿戴设备能采集到的健康数据作为“娱乐”还行,但是要真正作为医生医疗诊断的依据,除了“运动量”和“睡眠”两个指标有参考价值之外,其他数据一律不可用。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医疗健康概念火热的情况下,创业者们与其扎堆做各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手环,其实更需要人投入到基础的创新中,比如微型传感器对血液、心电图等的精确检测,在未来肯定要有突破。

  据与一些投资人交流了解,目前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机会主要还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医药本身,比如生物制药等,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前沿研究并有一定门槛,并非像以往一样土老板有钱就能开个药厂。

  第二是穿戴设备领域,但并不是指现在满大街的各种手环。而是前面提及的传感器,以及背后将所有健康数据收集来之后的大数据分析整合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单个的手环硬件们难以形成自己的平台和数据资源。第三则是在线医疗,如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等模式。

  从盖茨基金会的角度,它更关注的是偏基础和公益的医疗健康项目。比如此次探索大挑战项目提出的5个课题就是:支持开发肠道功能紊乱干预措施的创新工具和模型;鼓励健康行为;农业发展反馈及问责系统创新;整合人类健康与动物健康寻求新型解决方案;研发新一代的避孕套产品。

  此前,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和PATH共同研发了世界一流的日本脑炎(JE)疫苗,该疫苗已成为中国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产品,被纳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清单,造福于包括非洲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此外,还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了厕所创新创意大赛(RTTC)中国区的竞赛,支持新一代马桶的研发,通过规模化引进、适配和创新,改善中国贫困地区以及非洲和亚洲贫困国家的卫生健康和环境状况。(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