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2014年5月预告

2014年05月05日 11:4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首都科学讲堂第338期

  主题:《现代战争与现代武器装备》

王长勤王长勤

  内容简介:

  武器装备是战争的主要物质手段,受军事需求牵引和技术进步推动而发展;反过来,它的发展也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变化。历史上如此,现代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也是如此。世界上只要还存在战争,对先进武器装备的需求就不会停止。

  王长勤将对当前战争形态、和现代武器装备尤其是我国近些年来在该方面取得的成就作较为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自身丰富的任职经历和诸多研究成果对我国所面临的周边形势及我国军队建设遇到的问题做简要讲解。

  时间:5月11日 10:00—12:00

  地点:王府井新华书店六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王长勤

  大校军衔,现为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

  首都科学讲堂第339期

  主题:《人工光合成,我们能走多远?》

吴骊珠吴骊珠

  内容简介:

  利用太阳光分解水制氢,长久以来被视为“化学的圣杯”。最近,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骊珠团队在摘取这只圣杯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如何研制长寿、耐用、廉价的人工光合制氢催化剂是他们的奋斗目标。自然界氢化酶选择了廉价金属铁与镍。吴骊珠带领科研人员在理解了光合作用中氢化酶的作用原理后,思考并尝试制备高效但不“娇嫩”的人工光合成催化剂。

  借此方法,超分子光化学研究团队获得了高效、稳定、廉价的人工光合成催化剂,在利用太阳能实现可见光催化制氢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光一照射氢气就产生,光照停止氢气也停止,待再照射时氢气又出来了。

  虽然在摘取这只圣杯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人工制氢的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吴骊珠和她的团队在这条道路还要面对怎样的困难?5月17日,吴骊珠为您讲述他们的故事。

  时间:5月17日 10:00—12:00

  地点:王府井新华书店六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吴骊珠

  嘉宾介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室的工作。

  首都科学讲堂第340期

  主题:《石墨烯:未来的材料》

朱宏伟朱宏伟

  内容简介:

  石墨烯是至今发现的厚度最薄和的强度最高的材料。

  电子穿过石墨烯的速度与硅相比要快得多,这使得它有可能成为未来电脑芯片的主力。

  在锂离子电池中添加石墨烯,提高功率和循环稳定性。

  中国的科研人员发现细菌的细胞在石墨烯的纸上无法生长,而人类细胞则不会受损。利用这一点可以利用它来做绷带、食品包装甚至抗菌T恤衫。

  石墨烯有强大的磁场力。通过将片状石墨烯变形为“纳米泡泡”,科学家通过观测电子的行为估算出它们在其中受到300特斯拉的磁场力,而这之前的所有所有试验最高测到的是85特斯拉。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石墨烯的光电磁性质。

  未来石墨烯能够淡化海水、能够作为太阳能电池、作为导热材料或者热界面材料等等。科学界都在关注石墨烯的研究进展。可以想象这种神奇的材料一旦投入实际应用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革命性的变化。

  时间:5月25日 10:00—12:00

  地点:王府井新华书店六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朱宏伟

  嘉宾介绍: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 首都科学讲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