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DNA绘制犯罪分子“基因大头照”

2014年04月30日 09:4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将特定的DNA标记与面部特征联系在一起,科学家能够利用在犯罪现场采集的DNA的基因标记绘制犯罪分子的面部图像。  将特定的DNA标记与面部特征联系在一起,科学家能够利用在犯罪现场采集的DNA的基因标记绘制犯罪分子的面部图像。
马克-什里弗教授表示:“目前,我们还无法直接从DNA过渡到面部,或者从面部过渡到DNA,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马克-什里弗教授表示:“目前,我们还无法直接从DNA过渡到面部,或者从面部过渡到DNA,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研发了一项打击犯罪的新技术,将特定的DNA标记与面部特征联系在一起。借助于这项新技术,科学家能够利用在犯罪现场采集的DNA的基因标记绘制犯罪分子的面部图像。这项研究突破是绘制所谓的“基因大头照”的第一步。

  为了找到相关基因,科学家将目光聚焦可导致面部和头部变形的已知基因突变。这些基因的正常版本会影响一个人的面部特征,例如影响嘴唇的外形,眼部周围骨骼的外形和结构或者面部中央区域和头骨的外形。能够对面部特征产生重要影响的基因共有20种。首席研究员、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马克-什里弗教授表示:“我们利用DNA比对个体特征或者确定个体身份。从DNA身上,我们还能获得更多信息。目前,我们还无法直接从DNA过渡到面部,或者从面部过渡到DNA,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什里弗教授等人研究的新技术能够产生深远影响,提高了创建立基于基因标记的面部特征数据库的可能性。从犯罪现场采集的DNA可用于绘制犯罪分子或者受害人的面部大致图像,这种基因大头照的可靠性可能超过电脑生成的图像,后者主要基于目击者的描述。这项技术的其他用途包括亲子鉴定或者利用化石DNA还原祖先面部。

  科学家在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中指出:“类似这样的预测建模能够在法医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对在犯罪现场采集的DNA进行检测,而后预测面部特征,帮助缩小潜在嫌疑人的范围。我们研发的技术可用于预测后代、祖先甚至已经灭绝的人类种群的面部特征。此外,这项技术还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诊断工具。”

  研究小组研发的一个原型成功绘制出多名来自美国、巴西和佛得角的西非与欧洲混血儿的面部特征。他们获取面部3D图像上的网格中数千个点坐标的测量数据,而后利用统计学方法确定面部差异和性别影响、种族血统以及个体基因差异之间的关系。(孝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