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亚洲空气污染导致北美风暴强度提高

2014年04月17日 09:5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天坛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天坛
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的污染物正在加强太平洋上空风暴的强度,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系统,导致北美洲出现更大强度的降雨  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的污染物正在加强太平洋上空风暴的强度,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系统,导致北美洲出现更大强度的降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美国宇航局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空气污染也波及到北美洲,提高北美洲风暴的强度,同时改变北半球的天气模式。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的污染物正在加强太平洋上空风暴的强度,进而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系统。冬季时,这种效应最为明显。

  研究论文主执笔人、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王元(Yuan Wang,音译)表示:“这一研究发现可能让人产生怀疑,不相信来自亚洲的颗粒会影响太平洋的风暴,进而影响北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模式。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这种影响非常具有戏剧性。污染物会导致高度更高并且更浓密的云层以及规模更大的降雨。”

  研究小组表示太平洋西北部的冬季风暴强度比30年前高出10%。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在进行这项研究时,科学家将1850年至2000年的空气污染程度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来自亚洲的人造颗粒影响太平洋的风暴轨迹,进而影响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天气。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整理的详细污染排放数据分析两个想定,一个是1850年的空气污染程度,也就是工业时代之前,一个是2000年,也就是现代空气污染程度。通过与一个先进全球气候模型得出的发现进行比较,研究小组发现人造浮质影响与太平洋风暴轨迹有关的云形式过程以及中纬度气旋。

  王元指出:“利用气候模型得出的发现证明了这一点。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的人类活动产生的浮质对风暴形成以及全球空气循环顺流产生影响。在它们的影响下,风暴的深度增加,强度增强,破坏力也更大,同时还会带来更多降雨。我们的研究第一次站在全球角度得出这一发现。”

  王元指出卫星照片中清晰地揭示了空气中存在的大量浮质以及从亚洲到太平洋的长期移动。太平洋风暴轨迹能够传输热量和湿气,是全球大气循环的一个重要驱动器。在风暴轨迹的下游,传输的热量和湿气增多,说明太平洋风暴轨迹因亚洲的空气污染增强。“我们的研究发现证明了此前得出的发现,即亚洲上空的颗粒会对全球天气模式产生影响。研究显示它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球天气。”(孝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