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研发未来设备:快速愈合伤口治疗疼痛

2014年02月13日 09:58   新浪科技 微博   
美国宇航局与一家名为GRoK的公司签署协议,研发几类带有未来色彩的手持式装置,在医学以及未来长期太空航行方面具有或将重要意义   美国宇航局与一家名为GRoK的公司签署协议,研发几类带有未来色彩的手持式装置,在医学以及未来长期太空航行方面具有或将重要意义
其中一种设备可用于缓解身体疼痛。俄罗斯航天部门也在开发相似的设备其中一种设备可用于缓解身体疼痛。俄罗斯航天部门也在开发相似的设备
在《星际迷航》中也有类似的情景,飞船的船员使用一种手持式设备可以使伤口快速愈合在《星际迷航》中也有类似的情景,飞船的船员使用一种手持式设备可以使伤口快速愈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星际迷航》再次证明了它的剧情是多么超前于科技。近日,美国宇航局开发的一款生物科技装备似乎就带有这部大片的影子。

  在科幻大片《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当指挥官威廉·瑞克受伤之后,飞船上的同事立即使用一种手持式设备为他治疗。这种装置被称作“皮肤再生器”,其原理是通过复制瑞克的皮肤细胞来达到再生目的。尽管这只是一部科幻片,但这里所谈及的这项技术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变成现实。

  美国宇航局近日与一家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用于研发一种新型生物科技装备,其中一款可以复制人体皮肤细胞,另一款则可以从外部直接帮助治疗身体疼痛。这些设备将与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GRoK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研发,作为美国宇航局技术转让项目的组成部分。

  这第一项设备名为“BioReplicates”,它将让用户可以构建人体器官的3D模型,用于药物等方面的测试。相比目前的做法,这样做将大大增加测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大大提升测试的精确性,可靠性并降低成本。美国宇航局还宣称这项技术将帮助减少所需动物实验的次数。这项技术的原理与《星际迷航》中的皮肤再生器情节非常相似,未来我们或许真的将会拥有一种可以迅速治愈伤口的设备。

  而前面所提及的第二种设备则被称为“Scionic”,这是一种用于缓解肌肉骨骼疼痛和炎症的外部治疗设备。比如说,使用这种设备在皮肤上来回擦拭,将可以提升机体缓解疼痛的机能,在此过程中并不涉及药物的使用。

  美国宇航局表示非常看好这些新研制设备未来在医疗方面的潜力。在长期的太空飞行过程中,宇航员常常会患上骨质减少的病症,也就是肌肉的萎缩以及骨骼密度的降低。

  这项专利技术的开发将帮助GRoK公司开发开创性技术用于研发及医药领域,并推进我们对整个生物医药技术的理解。GRoK公司创始人兼CEO 莫什·柯世曼(Moshe Kushman)表示:“这不再仅仅是科幻了。现在所有的证据都显示21世纪的生命科技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发生巨变,而GRoK公司正在奠定这股浪潮的前进方向。”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此前也已经开展了与GRoK的Scionic设备相似的概念研究。他们的这款产品名叫“Scenar”,其使用微弱的电信号施加于人体皮肤上感到痛楚的区域进行治疗。此时皮肤上的神经接收器将会把这些信号通过中央神经系统传递给大脑。作为反应,人体的大脑会释放一种神经肽物质,这是一种具有调节作用和治疗作用的物质,其中包括一些已知效果最强的止痛物质,如内啡肽。

  这与经皮神经电刺激治疗仪(TENS)不同,因为从本质上来说这种方法是激发机体自身的修复能力,而TENS则是使用电信号来暂时阻止疼痛信号向人体大脑的传递。(晨风)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