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2014年1月预告

2014年01月02日 15:25   新浪科技 微博   

  首都科学讲堂第323期

  主题:《当纳米科技遇上现代化工》

  内容简介:

  纳米科技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科技进展,其在电子、信息,航天等领域内必将对人类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然而形成纳米科技的产业,则需要多行业的共同努力。本讲座以碳纳米管为例,讲述清华化工系如何介入碳纳米管的发展契机,运用化工技术的特长,把碳纳米管在国际上做得最多,最便宜,产生实际应用的。同时,也将讲述如何把化工特定的方法论引入尖端纳米制造,制得世界上最长的、最强的碳纳米管,并且衍伸出世界上首个宏观超润滑材料,又来为纳米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的。

  碳纳米管的制造与性质发掘,材料应用与现代化工技术的互动,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典范,将对其他高端材料的精密制造及产业化提供良好的借鉴。而思维方式的不停转换与提升,则体现着人类乐于不断挑战自我,以及到达事先不预知境界的产生的研究快乐。

  时间:1月5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一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骞伟中

  嘉宾介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委会秘书长。

骞伟中骞伟中

  首都科学讲堂第324期

  主题:《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

  内容简介:

  中日关系自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走过了40多年坎坷历程。两国在近半个世纪中共同努力,形成了4个“政治文件”,从复交到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及至1998年的“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与2008年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然而,随着冷战结束后大国关系调整,日本出现了社会保守化、政治右倾化趋势。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的发展打破了旧的平衡;而日本在历史认识上的错误立场与加紧海洋争夺战略交替发酵,更使两国关系出现了严重倒退。今天的中日关系正处在建交以来最为严峻的历史时期,改善中日关系则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时间:1月12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2层多功能厅

  主讲嘉宾:高洪

  嘉宾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导。

高洪高洪

  首都科学讲堂第325期

  主题:《月球软着陆探测的技术创新》

  内容简介: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承载了13亿中国人登月梦想的“嫦娥三号”搭乘长征三号乙增强型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朝“登月”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是继美俄之后,人类第三个在月球实施探测器成功软着陆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远程遥感通讯控制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作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熇将对嫦娥三号着陆器的任务目标、飞行过程、着陆过程、涉及的关键技术、主要技术突破和创新点进行详细的介绍。

  时间:1月19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2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张熇

  嘉宾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总体室主任。

张熇张熇

  首都科学讲堂第326期

  主题:《“玉兔号”月球车的故事》

  内容简介:

  12月22日凌晨,在地面科研人员的控制下,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进行了第五次互拍,首次传回着陆器携带五星红旗的清晰全景照片,两器互拍任务圆满结束。随后,月球车“告别”着陆器,开始月面测试工作,并前往更远的区域继续月面巡视勘察。

  在1月26日的首都科学讲堂中“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将简要介绍“嫦娥三号”任务、特点、难点以及地面试验验证的过程。重点介绍“玉兔号”月球车的研制历程、设计中的各方面综合考虑、巡视器研制突破的关键技术,及其技术推动作用。最后分享一下“玉兔号”月球车研制背后的故事。

  时间:1月26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1层多功能厅

  主讲嘉宾:贾阳

  嘉宾介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负责“玉兔号”巡视器的研制。

贾阳贾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