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最重要的五大科学发现

2013年12月29日 21:56   北京晚报

系外行星系外行星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2013年,科学界发生的大事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份。超级台风“海燕”席卷菲律宾之后,环境学家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在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和提议停止伊朗核活动方面,科学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纯研究领域,科学家在2013年取得了大量重大发现。从“旅行者”号飞船飞出太阳系到成功克隆人体胚胎并提取干细胞,以下盘点的是2013年五大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系外行星能住人

马克·吐温曾这样建议投资者:“买土地,它们绝不可能再生。”当然,他从未听说过系外行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2013年指出银河系内至少存在1000亿个这样的世界环绕母星运转。如果将它们称作太空房地产,这样的地产在太空中实在是太多了。当然,并非所有系外行星都是适合人类居住的世界。美国宇航局凯克天文台11月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只有五分之一的恒星可能拥有处在适居区内的类地行星,适居区内的行星地表能够形成海洋。科学家最近对适居区气候进行的分析显示,这一数字可能过高,但却有很多行星拥有适居环境。

移植可用干细胞

在经历了10多年的失败之后,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科学家宣布他们成功克隆了人类胚胎并提取干细胞。此外,他们还成功将这些干细胞培育成皮肤和心脏细胞。这是科学家在将克隆技术应用于移植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取得这项突破的关键是在克隆过程中使用了咖啡因。未来,科学家将进行进一步研究,希望无需借助胚胎便可获取干细胞或者类似诱导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具有广泛的医学用途。

飞船出了太阳系

2013年科学界其中一个最重大的消息就是证实“旅行者1号”飞船飞出太阳系。9月两场太阳风暴的“余震”证实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1号”飞船已经进入星际空间。研究论文主执笔人、爱荷华大学的唐纳德·古尔奈特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件。‘旅行者1号’飞船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旅行者1号”1977年发射升空,现在已经穿过太阳风边缘。这是宇航局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旅行者1号”的双胞胎兄弟——“旅行者2号”飞船也将在不久后进入星际空间。

发现宜居火星湖

这一年,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取得了一项重大发现,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古代湖泊遗迹。更令科学家感到兴奋的是,这个出现在30多亿年前的湖泊拥有适于生命生存的环境。在此之前,宇航局已经发现很多证据,证明火星一度拥有适居环境,古代湖泊遗迹的发现进一步巩固了这一结论。“好奇”号造价25亿美元,将继续朝着终极目标——坐落于盖尔陨坑中部的夏普山进发。

疑似人类老祖宗

在得出一系列与古人类DNA和化石有关的发现之后,人类家族树突然萌发出一些有趣的新芽。在格鲁尼亚的德玛尼希,研究人员报告称很多外观不同的早期人类可能只属于一个种群,即直立人。他们的这一结论基于一个距今180万年的原始人类头骨。这个头骨兼具早期人类以及随后出现的原始人类的特征。头部的前部与一度生活在西班牙洞穴中的尼安特人类似,此外还继承了另一个已经消失的早期人类种群的基因,也就是丹尼索瓦人。科学家已经对丹尼索瓦人的DNA进行了排序。这是迄今为止进行排序的最为古老的人类DNA。

任秋凌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