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今夜开始进入月夜休眠

2013年12月25日 11:4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雷嘉)明天,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将迎来抵达月球后的第一个“月夜”。因为将不再有太阳光提供能量,同时要抵御月夜零下180多摄氏度的低温,着陆器和月球车将先后在今天上午和明天凌晨进入月夜休眠,时间将持续约半个月。

  月球车除了完成科学探测的任务外,还要经受月午和月夜两种极端恶劣环境的考验。月午是月面受太阳光照射比较强烈的时间,届时月面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为保护科学仪器,月球车要“午休”。而当月夜到来时,由于没有任何太阳光照射,月面温度将降到零下180多摄氏度,“玉兔号”将面临低温的考验。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预定计划,着陆器将于今天早上7点左右进入月夜休眠;月球车紧随其后,将于后天凌晨1点左右开始月夜休眠。它们这一觉要睡半个月左右,大约于明年1月12日“醒来”,继续工作。

  据了解,为提高科学探测和月面测试效率,地面科技人员近两日逐渐加大了着陆器和月球车的工作强度。月球车已经完成了红外光谱仪加电、原地转弯等一系列月面测试工作。在开始月夜休眠之前,它们需要完成休眠前的全部状态设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