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午休后工作24小时行程约21米

2013年12月21日 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田兆运、谢波)截至12月21日20时0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遥操作控制下,“玉兔”号月球车顺利由B点行驶至C点和D点,行程约21米,在C点和D点均进行了全景相像、导航相机等图像成像和下传工作。北京中心根据实时传回的遥测数据分析判断,着陆器、月球车各分系统工作正常稳定。

  当日5时许,记者在北京中心飞控大厅大屏幕看到,“玉兔”号月球车缓缓前进,在月面留下的车辙印记十分清晰。据北京中心专家介绍,月面环境复杂地形多样,加之光照、温度等环境因素影响,月球车工作大多依赖于北京中心的遥操作控制。如果将太空飞行比作是开有轨机车,那么遥操作就是在未知的地形上开越野车。北京中心利用下传的图像数据,还原月貌,实时规划行驶路径,控制月球车规避各类月面障碍,实现安全的月面行驶控制。

  据了解,北京中心对任务规划、控制策略认真复核,精心实施,确保遥操作精准无误。“玉兔”号结束午休后24小时,共向着陆器发送遥控指令500余条,注入数据200多帧,向月球车发送遥控指令近200条,注入数据60多帧,所有指令均毫无差错、正确执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